当前位置: 首页 >> 医案医话 >> 正文
小便不利案
2020-05-22 16:29  

张某,男,22岁。梦遗、排尿不畅一年,患者一年来梦遗次数频繁,排尿欠通畅,经治梦遗有所减轻,为求进一步治疗,于小满前后来诊。初诊:证见尿胀,尿不畅,尿等待,梦遗频繁,脉弦数,苔薄白。辨为肝经郁滞,膀胱湿热所致,法当疏肝行气,解毒除湿,化气通淋,方拟四逆散合四土汤加减治之。

处方:柴胡10g,郁金10g,枳实10g,白芍10g,炙甘草6g,土贝母10g,土牛膝10g,土大黄20g,土茯苓50g,萆薢30g,忍冬藤30g,金刚藤30g,乌药10g,小茴香10g,炒川楝子10g,7付,日一付,水煎,分三次餐后温服,禁辛辣、油腻、生冷。嘱其按时服药,注意休息,清淡饮食,不适随诊。

二诊:服药后,复查前列腺B超正常,尿胀消失,小便不畅略有改善,尿等待,脉缓,苔薄白。更方为五苓散加四土汤加味治之。

处方:猪苓10g,茯苓30g,泽泻10g,桂枝10g,焦白术10g,土贝母10g,土茯苓30g,土牛膝10g,土大黄20g,乌药10g,小茴香10g,炒川楝子10g,槟榔片20g,王不留20g,7付,日一付,水煎,分三次餐后温服,禁辛辣、油腻、生冷。嘱其按时服药,注意休息,清淡饮食,不适随诊。

三诊:2010年5月12日,服上方7剂后,小便通畅,吐灰痰,心悸,脉缓,苔薄白。守二诊方,槟榔用至25g,7付,日一付,水煎,分三次餐后温服,禁辛辣、油腻、生冷。嘱其按时服药,注意休息,清淡饮食,不适随诊。

   《金匮翼·诸淋》曰:“初则热淋、血淋,久则煎熬水液,稠浊如膏、如砂、如石也”。厥阴肝经,“绕阴器,过少腹”,如肝气郁滞,亦会小便不调,故本案中尿不畅,尿等待,尿胀,脉弦数,苔薄白,拟四逆散加味治之,尿胀消失,尿不畅、尿等待均明显减轻,因察气滞已不明显,遂改通阳化气行水,除湿解毒通淋为法,属效亦更方,病机已变,则随证变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