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案医话 >> 正文
眩晕案
2019-05-24 15:46  

杨某,女,56岁。患者头晕、心悸、胸闷十余年,在就诊前反复发作,经治疗后好转,但停药后又复发。于冬至前后来诊。初诊:证见头晕,时常伴有呕吐,心悸,胸闷,或有胸痛。双下肢乏力,纳可,二便调。BP:150/90mmHg。1992年发现高血压病史。脉弦数,苔白厚。此为胆胃不和,痰浊上扰所致,法当理气化痰,和胃降逆,方拟温胆汤加减治之。

处方:法夏10g,陈皮10g,茯苓30g,竹茹10g,枳实10g,全瓜蒌10g,黄连10g,钩藤30g,茺蔚子20g,地龙15g,当归10g,川芎10g,土鳖10g,红花10g,全蝎10g,7剂,水煎服,日1剂,分三次温服。嘱其按时服药,注意休息,清淡饮食,勿急躁易怒,不适随诊。

二诊:服药后,头昏、胸闷、心慌好转,全身汗出,仍时有头晕,脉弦数,苔白略厚,BP:140/90mmHg。症状减轻,病机未变,故守上方加蜈蚣2条,以增祛风通络之效。7剂,水煎服,日1剂,分三次餐后温服。嘱其按时服药,注意休息,清淡饮食,勿急躁易怒,不适随诊。

《灵枢·大惑论》云:“邪中于项,因逢其身之虚,其入深则随眼系以入于脑,入于脑则脑转,脑转则引目系急,目系急则目眩以转矣。”《丹溪心法》提出“无痰不作眩”的观点;而《证治汇补·眩晕》云:“以肝上还目系而应于风,故眩为肝风,然亦有因火、因痰、因虚、因暑、因湿者”,则更为全面。本证属胆胃不和,痰浊上扰。痰饮随气而走,无处不至,上扰清窍则胸闷,头晕;阻于中焦,困阻脾胃,胆胃不和,胃失和降,胃气上逆则见呕吐;困阻四肢,故见肢体乏力;故用温胆汤加减以和胆胃,化痰热,又《素问·至真要大论》云:“诸风掉眩,皆属于肝”,故加全蝎、钩藤、地龙,以息风通络,收效良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