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案医话 >> 正文
“善恐”案
2019-04-26 15:45  

吴某,女,51岁。患者恐惧感明显一年,患者一年前夏天迁居郊区新建房,环境荒野。一夜安然入睡后,突然狂风大作,暴雨倾盆,惊雷乍响。患者于睡梦中惊醒,恐惧莫名,虽有家人在侧,多加安慰,仍不能缓解其恐惧。其后一年仍有明显恐惧感,白天不敢一人独处一室,夜间常被噩梦惊醒。多方治疗不效,于谷雨前后来诊。初诊:证见恐惧,白天不敢一人独处一室,夜间常被噩梦惊醒。饮食尚可,二便正常,月经周期紊乱,脉弦,苔白薄。证属胆气虚怯,决断失职,兼有痰瘀。治宜和解枢机,化痰解郁,重镇安神,方拟柴胡加龙牡汤加减治之。

处方:柴胡10g,黄芩10g,法夏10g,桂枝10g,白芍10g,煅龙牡各15g,磁石10g,石菖蒲10g,远志10g,当归10g,川芎10g,丹皮10g,丹参30g,枣仁30g,土鳖10g,珍珠粉6g7付,日一付,水煎,分三次餐后温服,禁辛辣、油腻、生冷。嘱其按时服药,注意休息,清淡饮食,不适随诊。

二诊:服药后,症状明显减轻,用此方略事加减,共治疗四月有余,诸证不明显。白天可一人独处,夜间但凡有亲属在家,则无明显症状。应病者要求,将上方改作丸剂(每次10g,每日三次,餐后服),以巩固疗效。

“善恐”,方书多有记载,然在当前,中医内科学或在中医病症分类中,难觅其踪迹。笔者将以恐惧为主症者,姑且称为“善恐”症。恐伤肾,恐则气下,人所共知,临床亦确有其事,因与本文无关,故不作说明。其实恐惧所伤,不仅在肾。因人为有机整体,大恐之后,对脏腑之影响,常与身体强弱,禀赋差异,脏腑偏胜偏衰有关。如素来胆气怯懦者,其伤可能在胆。本案证属胆气虚怯,决断失职,兼有痰瘀。治宜和解枢机,化痰解郁,重镇安神,,方拟柴胡加龙牡汤加减,疗效满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