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案医话 >> 正文
痛经案2
2019-03-22 15:38  

代某,女,27岁。患者诉痛经多年,经期腰腹疼痛,小腹坠胀,经前乳房胀痛,月经量少,一周干净,恶寒,诊断为“痛经”。于小满前后来求诊。初诊:证见经期腰腹疼痛,小腹坠胀,经前乳房胀痛,月经量少,一周干净,恶寒,,纳可,月经周期为28~39天。察其苔薄白,诊其脉缓。此为冲任虚寒,瘀血阻滞所致,法当温经散寒,调理冲任,方拟温经汤加减治之。

处方:当归10g,白芍10g,桂枝10g,吴茱萸6g,川芎10g,干姜10g,法半夏10g,牡丹皮10g,麦冬10g,生晒参10g,阿胶10g(另包),延胡索15g,郁金10g,炒川楝子10g,姜黄10g,丹参30g。7付,日一付,水煎,分三次餐后温服,忌生冷、肥甘厚腻之品。

嘱其注意休息,适当运动,清淡饮食,不适随诊。治疗3个月后,痛经消失。

   梅师认为,冲任虚寒,寒凝经脉,致痛经、腰腹疼痛等诸痛证;寒凝气血,瘀血阻滞,导致月经量少。故治以温经散寒,调理冲任,用温经汤加减。温经汤出自于《金匮要略·妇人杂病脉证治》,论述冲任虚寒兼有瘀血所致的崩漏证治。梅师认为临床上病机与之相符即可用之,不必拘泥于崩漏一证。此病人之症状与温经汤证内容相符的症状不多,然用之确有佳效,印证了梅师“谨守病机,不拘证候”的理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