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案医话 >> 正文
崩漏案
2019-02-22 15:33  

李某,女,22岁。月经淋漓不尽50余天,患者末次月经持续50余日而不尽,经西医诊断为“功血、多囊卵巢综合症”,经人介绍,于立秋前后来诊。初诊:证见月经淋漓,腰酸不痛,精神不振,纳差,脉缓,苔薄白,此为冲任不固,气血两虚。治以调补冲任补益气血,拟胶艾汤加味治之。

处方:黄芪30g,生晒参6g,(包煎)焦白术10g,茯苓30g,炙甘草6g,生地10g,当归10g,川芎10g,白芍10g,阿胶(另包,烊化)10g,艾叶炭10g,旱莲草30g,三七粉(另包,冲服)10g,女贞子10g,7付,日一付,水煎,分三次餐后温服,禁辛辣、油腻、生冷。嘱其按时服药,注意休息,清淡饮食,不适随诊。

二诊:服药后,月经淋漓减少,纳差,精神不振,面部痤疮,脉缓,苔薄白。守原方,7付,日一付,水煎,分三次餐后温服,禁辛辣、油腻、生冷。并配合云南白药4g,14瓶,每天一小瓶,分三次冲用。嘱其按时服药,注意休息,清淡饮食,不适随诊。

三诊:月经未尽,而出血甚少,无腰腹痛,纳差,脉缓,苔薄白。守二诊方,续服二周,巩固疗效。

《灵枢·逆顺肥瘦》曰:冲脉“其上者,出于颃颡,渗诸阳,灌诸精……其下者,并于少阴之经,渗二阴”。又曰:“夫冲脉者,五脏六腑之海也,五脏六腑皆禀焉”。《素问·痿论》曰:“冲脉者,经脉之海也,主渗灌溪谷”。冲脉起于胞宫,从这一广泛的生理联系来看,此案患者之症状,则可从冲脉失调加以理解。又任脉亦起于胞宫,主胞胎之事。综合分析,从冲任二脉之生理功能,则可理解冲任不固,可为崩漏之证。综合本案脉证,月经淋漓不尽,腰酸,纳差,脉缓,苔薄白,当为气血两虚,冲任不固,故以胶艾汤合八珍汤以调补冲任,补益气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