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案医话 >> 正文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案
2018-09-11 10:30  

余某,女,9岁,20151031日初诊。发癍一月。患儿来自农村,一月前无明显诱因,精神不振,家长发现皮肤紫癍,而往基层医院医治,诊断为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始初之化验单遗失,不知其检测值),予以“强的松”治疗。因基层设备有限,未作深入检查,从无明显诱因及用“强的松”治疗有所改善来看,推测应是“原发性”。来诊时精神仍差,面色萎黄,周身皮肤仍有散发紫癍,大小不等,饮食正常,夜尿二次,大便自调,脉缓,舌苔白厚润,质绛。此时强的松已减为20mg/日,复查血小板56*109/L

此例属湿热伤络发癍,拟清热解毒祛湿,活络化癍为法,处方:苍术6g,黄柏6g,土茯苓10g,土大黄10g,土贝母6g,土牛膝6g,金刚藤10g,忍冬藤10g,丹参10g,赤芍6g,丹皮6g,丝瓜络10g,荷叶10g,红景天8g,大青叶6g,当归6g,川芎3g,黄芪8g。若心烦,入睡较慢时,加栀子炭6g。血小板恢复正常时,去大青叶,加太子参、焦白术、茯苓。饮食不佳时,加藿香、佩兰。服基本方14剂,服药过程中因紫癍明显减少,家长将强的松递减为5mg/日。复查血小板为102x109/L,精神、面色有所好转,脉舌同前。再服药14剂,血小板207x109/L,自觉症状不明显,强的松减至2.5mg/日。又服药56剂,时值2016年元月9日,已停服强的松,自觉症状不明显,精神转佳,面色红润,二便正常。其后断续来诊,血小板均在正常范围,至201744日,以前方略事加减作丸一剂。201826日,血小板数仍正常,因家长恐其复发,来诊一次,要再予丸剂一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