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案医话 >> 正文
外阴疖肿案
2018-08-17 08:47  

阳某,女,24岁,20141024日初诊。诉外阴硬结而肿一周,疼痛。笔者命女研究生代行检查,报告左大阴唇疖肿一枚,大如鸽蛋,周边红肿而硬,压痛明显,顶部微有波动感。询知精神、饮食正常,便溏,日行一次,脉缓,苔白略厚,质鲜红。

此例疖肿结合舌脉分析,显属湿热毒邪侵犯肝经部位,若用龙胆泻肝汤,固无不可,然则除疖肿外,其余其风木化火之象不显,故嫌其苦寒太过。又如五味消毒饮,属可选之方,而此方出《医宗金鉴•外科心法要诀》,主疗疔疮,初起多有恶寒发热等。此方若移作疖肿之用,虽未尝不可,但需酌情用之。再如仙方活命饮,亦在备选之列,此方据《校注妇人良方》云:“治一切疮疡,未成者即散,已成者即溃,又止痛消毒之良剂也”,然方中有白芷、防风、皂角刺、穿山甲之类,似以脓未成者为佳。此例属疖肿,顶部微有波动感,说明脓初成而未溃,疖正盛而未熟,况且患处不宜猛剂令其溃破,故未作主方。欲解此湿热毒邪之结聚,则四土汤加味,较为稳妥。此方凉而不凝,于清热解毒之中,尤能祛湿,又具活血通络,消肿散结之功,故为首选:苍术10g,黄柏10g,土茯苓50g,土大黄20g,土贝母10g,土牛膝10g,蒲公英30g,野菊花10g,地丁10g,忍冬藤30g,金刚藤30g,广木香10g,砂仁10g7剂,内服。另有外用方:白头翁30g,黄柏15g,秦皮15g,生大黄30g,蛇床子10g,苦参30g7剂,每日一剂,每次煎汤约2000ml,待汤温适宜后,坐浴30分钟,每日二次。1031日复诊:用药3日则出少许脓液,7剂尽则疖肿消散,不痛不痒,有小疮口尚未愈合,有黄带,脉舌同前。处方:1、内服方同前加白蚤休10g21剂。2、外用方同前18剂。

其后因咳嗽来诊,知前病已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