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案医话 >> 正文
枢机不利,湿浊阻滞,阴血不足(便秘)案
2014-07-02 23:04  

患者诉便秘反复发作三年,大便数日一行,初硬后溏,诊断为“便秘”。近一月来症状加重,遂于春分前后来求诊。

初诊:证见大便数日一次,需用开塞露,而排出初硬后溏之便,偶有肠鸣,腹胀,面部痤疮,夜尿2-3次。察其舌质偏红,苔白略厚,诊其脉沉缓。此为枢机不利,湿浊阻滞所致,法当燥湿运脾,行气和胃,方拟柴胡平胃散加减治之。

处方: 柴胡10g 法夏10g 黄芩10g 苍术10g 厚朴6g 茯苓15g 陈皮6g 生甘草6g 生姜6g 7付,日一付,水煎,分三次餐后温服,禁烟酒及生冷、辛辣、发物,肥甘厚腻之品。

嘱其注意饮食的调理,合理膳食,以清淡为主,多吃粗纤维的食物及香蕉、西瓜等水果;每日按时登厕,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保持心情舒畅,加强身体锻炼,特别是腹肌的锻炼,有利于胃肠功能的改善;一周后复诊。

二诊:大便二日一行,偶有肠鸣,腹胀,舌质偏红,苔薄白,脉沉缓。服药一周之后,其病如故,而舌苔转为薄白,知湿浊已化,而枢机不利,阴血失和,故改用柴胡四物汤加减:柴胡10g 黄芩10g 法夏10g 生地10g 当归10g 川芎10g 赤芍10g 白芍10g 虎杖20g 枳实30g 莱菔子10g 厚朴20g 7付,日一付,水煎,分三次餐后温服,禁烟酒及生冷、辛辣、发物,肥甘厚腻之品。

嘱其注意饮食的调理,合理膳食,以清淡为主,多吃粗纤维的食物及香蕉、西瓜等水果;每日按时登厕,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保持心情舒畅,加强身体锻炼,特别是腹肌的锻炼,有利于胃肠功能的改善;不适随诊。

按:便秘原因甚多,其有枢机不利,郁而生热,风木不主疏泄,原理与“`阳微结”略似,《伤寒论》第148条:“伤寒五六日,头汗出,微恶寒,手足冷,心下满,口不欲食,大便硬,脉细者,此为阳微结……此为半在里半在外也……可与小柴胡汤。设不了了者,得屎而解”。此条乃外感病过程中,阳邪微结,以致大便硬,自不同于阳明病燥屎阻滞,又不同于阴寒便秘,故云“半在里半在外也……“可与小柴胡汤治疗”,当属和解枢机,使“上焦得通,津液得下,胃气因和,身濈然汗出而解”(《伤寒论》第230条)。内科杂病中之便秘,其发病过程和伴见症状,与《伤寒论》第148条虽有不同,而原理尚可互通。初起大便初硬后溏,苔白略厚,而虑其湿浊阻滞,故以柴胡平胃散加减与服,一周之后,其病如故,而舌苔转为薄白,知湿浊已化,而枢机不利,阴血失和,故改用柴胡四物汤加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