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案医话 >> 正文
寒饮相搏,肺失宣降(咳嗽病)案
2013-10-02 10:04  

患者诉平素身体健康,因夏日炎热,在长江游泳约二个小时,回家后在空调房休息(室温24°C),食冰冻西瓜较多,晚上又饮冰啤酒,至夜在空调房间睡眠,当时十分舒适。黎明前,因咳喉而醒,咳白色泡沫痰,恶寒,乏力,头痛,周身酸软。天明仍坚持上班,并自服“维C银翅片”,连续三曰,效果不显,遂于大暑前后来求诊。

初诊:证见咳喉加重,白色泡沫痰,微恶风寒,不敢用空调,汗出甚少,周身痠痛,头痛,日夜不得安宁,所幸尚未发热,食纳减少,二便自调。察其舌苔白薄滑,诊其脉弦。此为寒饮相搏,肺失宣降所致,法当外散风寒,温化水饮,方拟小青龙汤加减治之。

处方:麻黄lOg 桂枝lOg 法夏lOg 干姜6g 白芍lOg 五味子lOg 紫苑lOg 冬花lOg 浙贝lOg 桔梗lOg 细辛6g 炙草6g 陈皮lOg 5付,日一付,水煎,分三次餐后温服,禁烟酒及生冷、肥甘厚腻之品。

嘱其注意休息,清淡饮食,不适随诊。

连服三剂,诉服药后汗出,不恶风寒,咳嗽明显减轻,身痛减轻,头不痛,饮食如常,原方再进二剂而愈。

按:梅教授认为患者此即“形寒饮冷伤肺”,游泳加空调,导致外寒侵袭,更兼冷饮较多,则内饮由生。寒饮相搏,上逆于肺,故有咳嗽。治宜外散风寒,温化水饮,予小青龙汤加味。小青龙汤证,若在感受风寒后,表证明显者,则多有发热,否则亦可不发热,故梅教授以为:“若求得外寒内饮之病机,不论发热与否,恒可用之。”古人云“用寒远寒,用热远热”。夏天使用此等辛温燥热之品,固宜慎重,然脉证如此,惟此方取效便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