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案医话 >> 正文
脾肺气虚,营卫不和(支气管哮喘病)案
2011-10-07 10:05  

患者诉素有咳喘, 诊断为“支气管哮喘”,此次受凉后再发咳嗽喘息30余天,遂于霜降前后来求诊。

初诊:证见喉中痰鸣,咽干不适,胸闷气促,咯白粘痰,量较多,纳差,大便溏,服射干麻黄汤、小陷胸汤加味方后,咳喘明显减轻,自汗,纳差,大便溏,睡眠多梦,小便可。察其舌红苔白厚,诊其脉缓。此为脾肺气虚,营卫不和所致,法当补益脾肺,调和营卫,方拟参苓白术散加减治之。

处方:党参20g 黄芪20g 白术lOg 桂枝lOg 白芍lOg 浙贝lOg 桔梗lOg 百部lOg 前胡lOg 紫苑lOg 冬花lOg 法夏lOg 砂仁lOg 肉蔻lOg 僵蚕lOg 茯苓20g 莲子20g 枣仁30g 7付,日一付,水煎,分三次餐后温服,禁生冷、肥甘厚腻之品。

嘱其注意休息,适当运动,清淡饮食,不适随诊。

二诊:服用前方后咳喘进一步减轻,自汗止,纳眠好转,大便成形,舌红苔白略厚,脉缓滑,守上方再进十剂,诸症渐平。

按:梅教授言“脾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脾胃虚弱,痰湿内生,土不生金,常致久咳不愈;同时,久咳不已,用药不当,也易致脾胃虚弱,最终脾肺两虚。治疗应化痰止咳,健脾补气,培土生金,主以参苓白术散、香砂六君子汤,加麻黄、杏仁,桔梗、浙贝母,紫苑、冬花,白前、百部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