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案医话 >> 正文
痰热痹阻,血脉瘀滞(心悸)案
2014-08-05 23:08  

患者诉心悸,胸闷气短,心前区刺痛,头晕而痛,以两侧为甚,精神不振,乏力,腰酸腿软,诊断为“心悸”。近一周来症状加重,遂于立秋前后来求诊。

初诊:证见心悸,早搏5-10/分,胸闷气短,心前区刺痛,持续5-10分钟左右,头晕而痛,以两侧太阳穴为甚,精神不振,乏力,腰酸腿软,恶寒明显。察其舌红而胖,边有齿痕,苔薄白,诊其脉结代。此为痰热痹阻,血脉不利所致,法宜清热化痰散结,活血通瘀止痛,方拟小陷胸汤加减治之。

处方:法夏10g 全瓜萎10g 黄连6g 枳实20g 焦术l0g 藿香10g 佩兰10g 胆南星10g 天竺黄10g 土鳖10g 苏木10g 片姜黄10g 九香虫10g 14付,日一付,水煎,分三次餐后温服,禁烟酒及生冷、辛辣、发物,肥甘厚腻之品。

嘱患者保持心情愉快,精神乐观,情绪稳定,避免情志为病,减少发病;饮食有节,戒烟酒、浓茶、咖啡等;生活规律,劳逸结合,适当体育活动。

二诊:患者诉心悸消失,仍胸闷气短,头晕而痛,精神不振,四肢酸麻,下肢明显,恶寒转甚,心情抑郁,舌质偏红,齿痕不显,苔薄白,脉缓。此乃痰热得除,瘀滞仍在,太少同病,故拟柴胡桂枝汤加减,和解少阳,活血通络,安神定悸。处方:柴胡10g,黄芩10g,生晒参6g(另包),川芎10g,酸枣仁10g,柏子仁10g,夜交藤30g,合欢花20g14付。共服2周,后随访得知,以上方加减,共服药14付后,病症渐失。

按:《伤寒论》第138: “小结胸病,正在心下,按之则痛,脉浮滑者,小陷胸汤主之。”小陷胸汤由黄连、半夏、瓜蒌组成,功能清热化痰开结,应用于痰热结于心下(胃脘)之小结胸证。结合症状、舌脉等,此患者辨证当属痰热痹阻,血脉不利,法宜小陷胸汤加减,清热化痰散结,活血通瘀止痛。服药一周后,患者诉除早搏消失外,他症依然,更增四肢酸麻,下肢为重,恶寒转甚,心情抑郁而烦,易惊惕,脉缓,舌苔薄白。分析用药过程,前方当属有效,盖早搏消失,舌质不胖故也。痰热清化之后,何以心痛等症不减,更加四肢酸麻,心情抑郁而发?当是少阴血脉瘀滞尚未解除,而影响太阳少阳经脉所致。又析《伤寒论》146:“伤寒六七日,发热微恶寒,支节烦疼,微呕,心下支结,外证未去者,柴胡桂枝汤主之。”以“支节烦疼”、“心下支结”,主以柴胡桂枝汤,而此证心前区痛,与“心下支结”同类而重,四肢酸麻,恶寒与“支节烦疼,外症未去”同类,是为二经同受影响明矣,而以调理之法收功,是调理太阳少阳之法在后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