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案医话 >> 正文
太少同病,经气不利(高血压)案
2014-08-03 23:06  

患者诉头痛、眩晕六年,加重半月,伴有颈项强痛,右颈及右侧头部疼痛,时有燥热感,视物模糊,外院诊断为“高血压3级,极高危组”,西药治疗欠佳,为求进一步诊治,遂于小满前后来求诊。

初诊:头痛、眩晕,颈项强痛,右颈及右侧头部疼痛,时有燥热,视物模糊。察其舌淡红,苔薄白,诊其脉弦。BP 150/100mmHg,外院颅内血管流速测定示“右侧大脑前动脉及基底动脉流速增高,呈收缩状态”。此为太阳少阳经气不利,气滞血瘀,肝阳上亢,法当和解少阳,调理太阳经气,行气活血通络,平肝潜阳为法,方拟柴胡桂枝汤加减治之。

处方:柴胡10g 法半夏10g 黄芩10g 桂枝10g 白芍10g 当归10g 川芎10g 土鳖虫10g 红花10g 蜈蚣2条 全蝎10g 黄芪30g 干姜10g 钩藤30g 茺蔚子20g 7付,日1付,水煎,分三次餐后温服,禁烟酒及生冷、肥甘厚腻之品。

嘱其注意休息,适当运动,但不要过于剧烈,保持心情愉快,清淡饮食,监测血压,一周后复诊,不适随诊。

二诊:服用前方后眩晕、头痛、视物模糊好转,仍躁热,颈痛、头重,BP 130/85mmHg。中药守上方加怀牛膝15g7付,日1付,水煎,分三次餐后温服,禁烟酒及生冷、肥甘厚腻之品。

嘱其注意休息,适当运动,但不要过于剧烈,保持心情愉快,清淡饮食,监测血压,一周后复诊,不适随诊。

三诊:眩晕、头痛好转,躁热、颈痛、头重减轻,BP 130/80mmHg。中药守上方加老鹳草15g7付,日1付,水煎,分三次餐后温服,禁烟酒及生冷、肥甘厚腻之品。

嘱其注意休息,适当运动,但不要过于剧烈,保持心情愉快,清淡饮食,监测血压,不适随诊。

按:少阳经行一身之侧,连接目系,头晕、右颈及右头部疼痛、视物模糊、脉弦,皆为少阳经气不利之征,项强为太阳经气不利之征,少阳经气不利,必致气滞,气滞则血瘀,故而头疼,肝阳上亢亦致头痛。虚火上炎则躁热。柴胡桂枝汤乃小柴胡汤与桂枝汤的合方,但本方主治内容并不完全等同于两方原来主治脉证的机械叠加,而是广泛应用于病机涉及太、少两经之多种临床病证,正如古人所谓“方有合群之妙用”。梅老常用此方治疗高血压、颈椎病、肩周炎、流感、胃溃疡等疾病,只要病机与本条相合者,疗效甚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