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案医话 | 通知公告 | 学术论著 | 工作动态 | 名医讲座 | 工作室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当代伤寒学专家李培生辞世享年96岁
2017-05-15 20:03  

8月4日,我国当代著名中医学家和伤寒学家、伤寒学一代宗师李培生教授与世长辞,享年96岁。

李培生,字佐辅,湖北中医学院教授、主任医师,被誉为当代伤寒学界泰斗。1914年月1月生于湖北汉阳县一个中医世家。上世纪三十年代初期,他师从上海名医恽铁憔先生。湖北中医学院成立后,来该校执教,兼事临床。从医70余年,善用经方,处方平和,屡获良效。

一代宗师,桃李满天下

“文革”以后,全国几乎没有伤寒学医生,为此卫生部两次主办“全国伤寒论师资班”,李培生两次担任主讲。因此,目前全国伤寒学名家,基本都是他的弟子。

李培生一生著作丰富,先后主编了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试用教材《伤寒论选读》、全国高等医药院校教材《伤寒论讲义》、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函授教材《伤寒论讲义》、全国高等医药院校教学参考丛书《伤寒论》、全国西学中教材《伤寒论》等,并发表论文《伤寒十辨》、《伤寒方可治杂病论》等80余篇。

谦恭博学,满腹道德文章

李培生的学生,现湖北中医学院教授邱名义介绍,李老不但医术精湛,且对中国儒家、道家的文化非常熟悉。

邱名义60年代毕业留校时,李培生已经是名气非常大的医生了。当时,在李老师的指导下,他的第一篇论文就被某权威中医杂志录用了,年轻气盛的邱名义当时非常高兴,不免有些骄傲。几天后,李老师专门找到他说:“凡是不要锋芒太露。”邱名义说,这是李老在用道家的思想教育他,从那以后他做事非常小心。

十几年里,邱名义和同事们在工作中难免有些怨气。李老又站出来教育他们:“凡事大器晚成。”

邱名义说,他一生都牢记李老遵循的一句话:“爱人者,人皆爱之;敬人者,人皆敬之。”正是因为李老谦恭博学,一生淡泊名利无所求,当时在国内非常出名的北京中医大学教授刘渡舟尊称李老:“满腹道德文章”。

帮助后进,终身悬壶济世

李老的弟子梅国强今年70岁,现在是湖北中医学院教授。谈起李老,他的第一印象是:“他对后进的帮助是巨大的。”

梅国强留校时才20多岁,当时李老已50多岁,在国内享誉盛名。平时,两人在一间办公室。卫生部主办“全国伤寒论师资班”后,要求编写全国教材,主编就是李培生。当时,李老就要求梅国强来最后统稿,梅国强诚惶诚恐:“我的资历和学识哪能胜任这么重的任务啊?”李老说:“我不就坐在你旁边吗?”

从那以后,梅国强跟着李老先后编纂了多个版本的全国伤感学教材。自己也逐渐成长为著名伤寒大师。

虽然平时上课任务很重,但李培生一生都坚持坐诊看病。湖北中医学院临床医学院院长吕文亮介绍,直到去年,95岁的李培生教授还在坚持着坐诊。为保存他的医学精髓,学院也安排了多名学生和老师,将他的方法记录下来。(记者 翁晓波 通讯员 夏静 实习生 赵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