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案医话 | 通知公告 | 学术论著 | 工作动态 | 名医讲座 | 工作室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医案医话>>正文
心悸怔忡(阴阳两虚)
2013-03-19 16:22  

张某,男,40岁,干部。1994年9月10日初诊。

患者心悸短气,神志不安2年。

初诊:患者长期在某市搞计划工作,2年前因过于劳顿,病发心悸不安。当时在某医院附属医院做心电图检查,提示“频发性室性早搏”,对症治疗3月余,症状略见好转,惟停药后病情反复,近期病情加重。平素喜嗜烟酒。现症:心悸不安,夜间不眠。遇劳累或失眠则心悸发剧,饮食二便尚可。察其:舌边尖甚红,中有白苔,脉五、六息即见一止。诊其为:心悸怔忡之阴阳两虚型。劳心太过,阴液虚而不得濡润,阳气虚而不得通畅,遂致心主受累,而见脉结代心动悸之病。治法:益气补虚,滋阴和阳,宁心安神。方拟炙甘草汤加减。处方:

炙甘草12g,人参10g,生地15g,阿胶12g,炒麻仁12g,茯神15g,龙骨15g,煅牡蛎12g,桂枝3g,生姜3g,大枣10g。上药一剂分三服,服时兑入米酒半汤匙,并嘱其戒烟酒、辛辣之品,以安神摄养为宜。

复诊:药进15剂,心悸失眠好转,脉搏仍有间歇,惟面部有时浮肿,腹满不适,李老认为患者不适的表现是因方中有碍胃之品,遂以上方去龙牡,生地减量,而加茯苓、楂炭、陈皮、橘络以理气消张。连服15剂,心悸各证大减。以脉搏歇止偶尔见诊,则于前方中加入丹参、柏子仁养心安神。至年底,患者特来致谢,云服药30剂后,复查心电图已见正常,现已参加工作云云。

按:心悸怔忡者,每有气阴两虚之脉证。盖心主血脉,血以养心,而血气互用,所谓血载气,气帅血是也。外邪入心,心阴阳受损,气血亏虚,心失所养,鼓动无力,则心悸气短,脉结或代。当以滋阴养血、通阳复脉为主,兼以治标。本案患者因劳累耗伤心之阴阳,从而引起心悸不宁之症。方用炙甘草汤加减,酌加龙骨、牡蛎之镇惊安神之品。后复诊经随证加减,终使疾病渐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