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濒湖论坛】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缪炜研究员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17:09     作者:     来源:发展规划处 基础医学院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阅读:[]     编辑:胡梦佳 陈依

本网讯 6月6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缪炜研究员做客濒湖论坛,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李水清主持。基础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师生代表共130余人聆听报告。

报告会现场

缪炜研究员以“一滴水中的生物世界”为题,从最大的单细胞真核生物类群之一原生动物切入,介绍了万种原生生物基因组计划的发起工作、原生动物有性生殖、细胞运动和污染物耐受等相关分子基础,以及分子遗传学技术、合成生物学技术等前沿技术方法。报告运用大量精美的原生动物图片和视频将现场师生引入水中的生命世界,以新视角解读最新研究进展,交流学界最新技术成果,为大家带来一场学术盛宴。

会后,缪炜研究员与师生交流互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解答,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报告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维,对认识和理解原生动物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缪炜,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国际原生生物学家学会国际委员会委员、国际四膜虫研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动物学会原生动物学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湖北省动物学会副理事长等。主要从事原生动物进化生物学、功能基因组学和合成生物学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建立四膜虫功能基因组学数据库和四膜虫比较基因组学数据库,发起万种原生生物基因组计划;在Plos Biology、Science Advances、Genes and Development和Nucleic Acids Research等学术期刊上发表60余篇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和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专项和国际合作专项等科研项目。





上一条:大悟县中医医院来学校图书馆考察调研

下一条:【主题教育】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会委员、武汉大学李楠教授督导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