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主题教育】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会委员、武汉大学李楠教授督导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09:35     作者:王小静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编辑:陈依

本网讯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走深走实,6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会委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楠教授督导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集体备课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校党委书记唐峻出席线上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组全体任课老师参加线下会议。会议由学院相关负责人主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集体备课会现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在致辞中对李楠教授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负责人王小静副教授从教学安排、课件使用、实践教学、考试考核、特色创新等方面对课程开设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介绍。

随后,课程组三位老师进行了现场说课。胡永干老师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行了说课,深入阐述了“两个维护”的内涵、依据和要求。张夏老师结合丰富案例数据,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专题的主要内容、重点难点、讲授思路进行了分析。李从娜老师围绕“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专题,灵活运用比较方法和历史思维,紧扣“为什么要建设、怎么样建设、新时代人民军队的使命任务”三个问题展开讲解。

说课点评环节,张红兰老师认为,胡永干老师的说课紧扣主题、设计合理、逻辑清晰、讲解透彻,凸显了强烈的问题意识、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张璐老师认为,张夏老师的说课紧扣“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三个基本问题,主干清晰、案例丰富,教学设计中体现了跨学科思维,值得学习借鉴。李琼老师认为,李从娜老师的导入自然流畅,设计思路清晰,重点难点突出,环节紧凑,层层推理,体现出扎实的知识底蕴和教学基本功。

李楠教授指出,从备课情况看,我校思政课建设在同类院校中位于前列。三位老师的说课既遵从了教育部课件,又结合校情学情进行了个性化设计,较好体现了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胡永干老师用学理化的方式讲解党的创新理论,体现出深厚的知识素养。张夏老师的讲解凸显“新”和“活”,展现了青年教师的昂扬风貌。李从娜老师把艰涩难懂的理论讲解的深刻透彻,实属难得。针对下一步课程建设,李楠教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结合校情学情,联系学生专业、就业、未来职业来讲授;二是把正面案例和反面案例结合,既要把道理讲透彻,又要把案例讲生动;三是从学生的认知规律出发,提高学生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

唐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从备课情况看,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用了心、用了功、用了力,希望学院进一步探索实践、总结提炼、改革创新,一是既要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又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注意理论联系实际,更多凸显教学的现实感、亲近感和吸引力;三是思政课教师要坚持“六要”标准,严格自律,不断提高,把思政课建设成学生终生受益、真心喜爱的金课。





上一条:【濒湖论坛】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缪炜研究员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下一条:学校举行第十一届读书节闭幕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