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杏林国学讲坛】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0日 16:33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阅读:[]     编辑:陈依 胡梦佳

本网讯 4月18日,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科研基地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世举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第十四届“杏林国学讲坛”,为师生作题为“汉语汉字与中医的文化会通”的专题学术报告。校党委常委王彦春主持讲座,人文学院、针灸骨伤学院近两百名师生聆听讲座。

讲座现场

赵世举教授从“唯物观和取象比类方法论:依类象形与辩证论治”“整体观与系统观:全局‘语法’与系统诊治”“对立统一观和辩证法:相反相成和阴阳调和”三个方面,系统论述了汉语文字与中医文化在起源和发展过程中的渊源与联系。他指出,汉语文字与中医文化都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在演变发展过程中始终紧密相连。讲解中,赵世举教授列举多个实例,展示了使用不同造字法的字词义与中医典籍的相互联系和印证,强调要在中国语言文字的研究中融入中医药文化元素,增强自觉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

赵世举教授的讲座获得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语言文化素养,拓宽了学习视野,受益匪浅。

赵世举,武汉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科研基地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咨询委员、全国语言文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语汇分委员会委员。曾任襄阳师专副校长、襄樊学院(今湖北文理学院)副院长、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和日本神户学院大学客座教授等。主要从事汉语言文字、语言政策与规划、语言传播等研究。已出版专著合著2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先后主持省部级以上重大和一般科研项目20多项,荣获教育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科研成果奖及优秀教学成果奖多项。





上一条:省档案馆专家来校指导数字档案馆建设工作

下一条:学校举办中医药科技创新专家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