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杏林国学讲坛】武汉大学谭新红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1日 14:47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阅读:[]     编辑:胡梦佳 陈依

本网讯 4月7日,武汉大学谭新红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第十四届“杏林国学讲坛”,为师生作题为“指出向上一路-苏轼在词史上的贡献”的专题学术报告。会议由人文学院党委负责人主持,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近两百名师生聆听讲座。

讲座现场

谭新红教授从苏轼所处的时代背景和宋代文学的发展脉络出发,围绕苏轼“伟大而有趣的灵魂”,通过梳理“向上一路”的来龙去脉,结合苏轼对宋词发展做出的贡献,其一生跌宕起伏的生平际遇,崇高的文学、书法等成就,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地作了精彩讲解,深刻揭示了苏轼对中国传统词风的革新。谭新红教授指出,苏轼为宋词开创了全新的豪放派风格,拓展了宋词的题材,扩大了宋词的表现功能。苏轼的词既寄情于山水风光和田园生活,又诉说亲情友情,更蕴含着热爱生命、热爱人民,对生活充满哲理思考的主题,充分体现了苏轼超然自适的人生态度,乐观旷达的情怀,以及“以民为本,为国为民”的赤诚之心。

谭新红教授在报告中结合苏轼的生平和词作引经据典,娓娓道来,引发了现场师生的强烈共鸣。讲座对当代中医药学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积极向上的人生情怀具有积极的启发意义。

谭新红,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浙江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兼任中国词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常务副秘书长、宋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已出版《清词话考述》《宋词传播方式研究》《词学研究》《苏轼词全集》等多部专著,在《文艺研究》《文学遗产》《光明日报》等权威报刊上发表了学术论文四十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论文被翻译成日语在日本学术刊物上发表。主持并完成各级各类课题多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宋诗汇评与考证》





上一条:卫生法学“湖北名师工作室”团队参加湖北省卫生健康法学会暨湖北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学术年会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调研走访就业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