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程茜副教授参加2022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执裁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7日 18:43     作者:     来源:体育健康学院      阅读:[]     编辑:陈依

本网讯 近日,2022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在湖北黄石落下帷幕,来自27个省市的432名运动员、教练员、领队参赛。我校体育健康学院乒乓球项目国际级裁判程茜副教授参加本次比赛执裁工作。

比赛期间,程茜严格遵守赛事规定,以敬业的态度、专业的精神及良好的执裁能力圆满地完成了本次比赛执裁任务,展现了我校教师的良好精神风貌。

赛后,程茜老师接受了校园网记者和学校大学生记者团记者专访,分享了她的执裁、执教故事。

乒乒乓乓 “教”“裁”有方

——专访体育健康学院副教授、乒乓球国际级裁判程茜

文字/采写:大学生记者团 罗襄蕊 校园网记者 陈依

11月9日,被誉为“小世乒赛”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在湖北黄石激战正酣,这天晚上进行的是奥运会项目混合双打决赛。在参赛选手——世界冠军孙颖莎/王楚钦和林高远/王曼昱身旁,有一位英姿飒爽、目光坚定的裁判,她就是我校体育健康学院副教授程茜。

程茜(左一)在2022年乒乓球全锦赛混双决赛现场

程茜2003年从武汉体育学院毕业后进入学校体育部(现体育健康学院)工作,担任乒乓球、太极拳等课程教师,至今已近二十年。她坦言,最初接触乒乓球裁判工作,是为了鼓励更多师生参与这项运动。“如果我们能自行组织、编排比赛、临场裁判,将带动更多人参与并感受到乒乓球的乐趣。”程茜说。

抱着这样朴素的愿望,程茜一头扎进了裁判工作。她从乒乓球规则理论学起,后期则专注于比赛编排组织。除了在学校承办的湖北省高校大学生运动会乒乓球比赛上担任裁判长,圆满完成裁判员组织、培训等系列工作外,程茜还积极参与国内大型活动裁判工作,展示自己精湛的教学能力与扎实的裁判功底。

程茜(右一)在裁判席上

2019年,程茜参与了全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乒乓球分会组织的首届裁判员培训。由于裁判工作出色,程茜被选派为湖北地区唯一代表参加国家级裁判考试,最终考出了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并被中国乒乓球协会授予国际级裁判考试资格。近年来,程茜担任中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等裁判,并作为湖北省大学生体育协会乒乓球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乒乓球协会裁委会委员,常年执裁湖北省各级比赛,并在2022年省运会乒乓球比赛中担任副裁判长,积累了丰富的大赛执裁经验,成为全国乒乓球女裁判员中的佼佼者。程茜动情的说:“我能参与中国乒乓球项目最高赛场裁判工作,离不开学院领导的培养与指引,也要感谢同仁们多年来的支持与帮助,这是我将‘爱好’转化为助推事业发展动力的强大后盾。”

程茜与全国乒乓球锦标赛裁判长交流

从全国乒乓球锦标赛赛场回到学校,程茜被同学们围住,请她分享参与高级别赛事裁判工作、和世界冠军同台的感受。程茜笑着说,作为裁判,首先要做到公正和中立,避免与运动员有过多交流,以免影响执裁公正。“比赛能够顺利圆满结束,离不开裁判团队的辛勤付出。现场,裁判们摆挡板、擦球台,哪怕是长达12个小时的比赛任务,依然一次次90度举拳,哪怕有腰伤,仍将脊背挺得笔直。”程茜说,自己更希望把这份敬业与坚韧的品质传递给学生。

赛场执裁时,程茜对明星选手们一视同仁;作为教师,她则把每位学生都当做冉冉升起的“新星”培养。在她看来,教师主责主业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裁判工作之外,程茜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在日常教学科研活动中。

在教学上,程茜不仅擅长把体育专业项目基本原理、训练方法由浅入深讲解,让同学们迅速理解、乐于实践,还会重点挖掘其中的思政元素,如乒乓球背后蕴藏的“国球精神”“国球故事”等,让大家在学习运动技能的同时加深对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理解。

此外,程茜还一直探索将中医养生理念与运动相结合,身体力行地向同学们推广传播。“运动本身是一种康复手段,通过运动强身健体,提高自身免疫力,也是中医‘治未病’思想的生动体现。”程茜介绍,在指导学生练习太极拳等传统保健项目时,她不仅会讲解每个动作的要领,还会重点讲授项目的养生疗效,帮助大家坚定专业自信。

在此基础上,程茜进一步梳理凝练教学思路和经验,主持参与各级教学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10余篇,申报项目《基于健康中国战略的中医特色“体医融合”服务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民族传统体育“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教育”探索研究》等获批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年度课题、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研究项目。

程茜作为主裁判执裁全国乒乓球锦标赛

2019年,程茜当选为学校第四届“我最喜爱的教师”。在颁奖典礼上,她深情地说:“我热爱教师这份工作,因为这不仅是一份职业,还是一份责任,更能帮助我不断完善自我,与同学们共同成长,真正做到教学相长。”正如她的学生2021级运动康复专业黄博所说,程老师的奋斗经历就是一本真人“励志书”,鼓励着同学们在奋进道路上拼搏向前。

程茜在学校第四届“我最喜爱的教师”颁奖典礼上

执裁执教,球台见真章;寓教于人,课堂蕴理想。程茜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了体育教育,把最深的情怀寄托给了莘莘学子。

回望近二十年的执教生涯,程茜用一首小诗自我小结。

潜心于科研时光,

安然于教书日常,

不忙不忙,

一程自有一程的茜意芬芳。

 





上一条:学校召开省卫健委委托课题结项专家论证会

下一条:【湖北发布】湖北疾控专家:疫情期间,学生要做好这些防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