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中药学专业认证相关知识(三)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2日 15:14     作者:     来源:教务处      阅读:[]     编辑:党委宣传部

1.学校的发展历程是什么?

湖北中医药大学创建于1958年,是湖北省唯一一所高等中医药本科院校,前身是成立于1954年的湖北省中医进修学校。2003年,原湖北中医学院与原湖北药检高等专科学校合并,成立新的湖北中医学院。2010年3月,更名为湖北中医药大学。学校是我国较早开办中医本科教育和最早开办中医研究生教育的高等院校之一,是湖北省第一所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湖北省首批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省属高校;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学校是湖北省人民政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高校,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校2016年通过教育部中医学专业认证,2017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学校在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学科建设、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学校连续三届荣膺全国文明单位,连续两届入选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建设高校;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科技奖励;学校先后被授予“湖北省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高校”“湖北省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综合治理优胜单位”“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获评湖北省企业、科技事业单位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一级”单位。

2.学校的定位是什么?

办学类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本科院校。

办学规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16000-18000人。其中,研究生达到3000人。

学科结构:以中医药学科为主干,医学、理学、工学、管理学、文学、教育学、经济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

服务面向:立足湖北,服务中部,面向世界。

3. 学校的办学思想是什么?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践行“四个服务”时代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科学与人文相融”的办学理念,坚持“特色立校、质量兴校、人才强校、文化塑校”四大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实现内涵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抓改革,坚定不移抓发展,坚定不移开放办学,坚定不移为师生医护员工,坚定不移正风肃纪,顶压奋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努力开创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发展新格局,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中医药大学目标阔步前进。

4.学校的校训是什么?

勤奋 求实 发掘 创新

勤奋 即好学上进,苦干实干,具有顽强拼搏精神。

求实 即尊重科学,办事认真,严格按照客观规律办事,讲求实效。

发掘 是指发掘祖国医药学宝库,使之发扬光大。

1958年10月18日,毛泽东在对卫生部党组《关于西医学中医离职学习班的总结报告》的批示中指出:“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

创新是指尊古不泥古,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广泛运用现代医药学理论和实践成果与现代科学技术开拓创新,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不懈奋斗。

5.学校秉承的大学精神是什么?

构建“使命、上工、仁爱、创业”四位一体的大学特色文化引领体系。以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为主题,倡导广大师生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营造使命文化;以弘扬李时珍精神为要点,倡导广大师生求真求实、精勤博极,营造上工文化;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倡导广大师生爱国奉献、宽容博爱,营造仁爱文化;以弘扬“勤奋 求实 发掘 创新”的校训为重点,倡导广大师生传承老一辈湖中医人艰苦创业的优良作风,营造创业文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广大师生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激励广大师生振奋精神、团结一心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6.学校现任的党委书记、校长分别是?

校党委书记:唐峻   校长:刘松林

7.学校共有几个校区,占地面积如何?

学校坐落于江城武汉,现有昙华林和黄家湖两个校区,占地总面积1610亩,建筑总面积54.3万平方米。

 





上一条:全世爱志愿者服务队入选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

下一条:离退休工作处举办“守护最美夕阳 共建平安校园”防范养老诈骗和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竞答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