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中药学专业认证相关知识(一)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14:14     作者:     来源:教务处      阅读:[]     编辑:党委宣传部

本网讯 本月,学校即将迎来中药学专业认证“大考”。在考评工作进入倒计时之际,校园网特推出中药学专业认证相关知识问答系列。迎评促建,人人有责。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发扬爱校荣校的责任感和担当尽责的主人翁精神,全力打好迎检攻坚战。

 

1.何谓认证和专业认证,其宗旨是什么?

认证是由一个合法负责的机构或者协会对学校、学院、大学或者专业学习方案(课程)是否达到某种既定资质和教育标准的公共性认定。

专业认证是由专门职业协会会同该专业领域的教育工作者一起进行,为其人才进入专门职业界工作的预备教育提供质量保证。

认证过程的宗旨是提供一个公认的、对教育机构或者教育方案质量的专业评估,并促进机构和方案不断改进和提升质量。

2.开展专业认证的目的和意义何在?

目的:规范人才培养规格和质量标准,促进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意义:

(1)专业认证有利于统一行业内部对人才职业素质要求的认识,是高等教育及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

(2)专业认证关注教育理念、教育目标、课程计划,有利于推动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3)专业认证有利于建立并完善专业教育的基本标准;同时以专业认证为契机,推进高等学校专业建设,提升办学质量,培养素质高、能力强的专业人才。

3.专业认证工作考察重点有哪些?

(1)教育理念:重点是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2)教学改革:课程计划、教学过程、教学方法、考试评价方法、运行机制等;

(3)教育管理:决策过程、质量监控、管理的规范化和有效性;

(4)教育质量:自主学习能力,判断性思维能力,信息处理能力。

4.专业认证工作基本程序是什么?

专业认证工作基本程序包括7个阶段:学校申请认证、学校自评、专家审阅《自评报告》、现场考查、提出认证结论建议、审议和做出认证结论,认证状态保持。

5.中药学专业认证的标准?

认证标准: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药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进行认证。

本标准包括毕业生应达到的基本要求和办学标准两个部分。

中药学类专业毕业生应达到的基本要求:包括培养目标、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目标、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四个方面。

办学标准:包括宗旨与目标、教育计划、学生成绩评价、师资队伍、教育资源、教育评价、学生发展、科学研究、管理和行政、改革与持续发展十个方面。

6.专家组现场考查的主要目的?

专家组现场考查主要目的是核实学校自评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并了解自评报告未能反映的有关情况。

7.专家组现场考查的主要内容?

现场考查应安排在教学周内进行,现场考查时间一般为3-5天,主要内容包括:

①实地考查:考查教学条件(实验室、实习基地、图书馆)等硬件设施;检查近期学生试卷(含平时试卷)、实验报告、实习报告、作业、毕业论文(设计)等;观摩课堂教学、实验、实习、学生课外活动;测试学生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考查其他能反映教学质量和学生素质的现场和实物。

②召开座谈会:包括在校学生、毕业生、教师、学院领导、有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及学院行政、学术、课程负责人等,必要时还需要会晤用人单位的相关负责人。

8.专家组审阅学生学习成果的主要内容?

学生学习成果是反映能否达到专业教育标准的重要参考,专家组将审阅学生的作业、试卷、报告、论文等,通过查阅学校展示的一系列包括不同成绩学生的文字材料和实物、随机调阅其他材料等方法,了解课程设置与课程体系中的每个层次和各门课程是否达到《本科中药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要求,了解各门课程对提高学生技能与实践能力的帮助程度,以评价教学培养计划的有效性。

9.专家组考查学生的主要内容?

对学生进行书面或口头考查,以进一步了解他们对有关课程理解和掌握的程度,利用所学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造能力,还要注意考查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外语水平以及实验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

考查学生时,以大多数学生的状况为考查目标,不以个别、少数现象代替总体状况。

10.专家组考查教学条件及教学管理的主要内容?

通过与有关工作人员座谈或巡查等方法,了解学校实验室、图书馆、计算机室、资料室、教室以及设施更新、学生使用(设施的利用率)等情况。

查阅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健全,教学档案、教学文件是否齐全,并对照检查规章制度落实情况与实施效果。

11.专家组授课考查的主要内容?

理论和实践课程教学是本科生教育的重要方面,专家将重点对课堂及其教学实际效果进行考查,为了保证考查的结果能够准确的反映实际教学情况,将随机抽查一些核心课程、选修课程、实验课程的真实授课情况,特别是核心课程授课情况,并在听课后及时通过学生了解其实际授课效果。

12.专家访谈环节的主要内容?

(1)访谈学校领导、学术指导委员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的主要内容

专家组进校后要与校领导、学术指导委员会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访谈,了解学校和中药学专业承办学院的机构设置与资源配置、办学宗旨与目标、学生培养与师资培训、行政管理与发展规划方面的评价、指导与支持方面的情况。

(2)访谈中药学专业承办学院行政、学术、课程负责人的主要内容

听取中药学专业建设介绍,了解如下内容:

① 培养定位、教学计划、课程大纲的制订与实施,课程安排、教学方法、学生成绩评定与反馈、专业特色及适应性;

② 学院为专业教育教学活动所创造的环境;

③ 师资结构及师资建设情况;

④ 其他需要了解的问题。

(3)访谈教师的主要内容

通过访谈、列席教研室学术活动,访谈专业课、基础课以及主要从事科研工作的教师,了解对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认知度,了解教学状况、教师素质、教书育人、课程设置、课程组织、教材使用、课程思政等情况以及参加访谈教师的看法和意见等,同时了解他们是否理解所讲授课程在专业教育过程中的作用。

了解教师是否知道聘任政策和师资培养政策。

着重访谈负责课程体系设计的负责人,以了解制定教学计划的依据和对本专业制定的教学计划核心思想的理解。

(4)访谈学生的主要内容

通过座谈、个别访谈、观摩学生活动等方式,听取学生对教学、管理等各方面工作的意见,了解学生的学习态度、能力、素质、团队合作意识等。了解学生对本专业制定的培养目标是否认知,是否有意识地规划自己的学习方案,按照相应的目标努力学习,并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了解学校是否注重对学生创新意识与能力的培养。

(5)访谈毕业生的主要内容

了解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情况,听取毕业生对本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意见及建议,了解社会对该校所培养学生的评价;了解学校为适应需要是否在不断地对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改进。

13.教研室准备什么?

(1)加强教研室建设:教学计划、大纲、教案、讲稿、教材、课件(含网上资源)、师资建设(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培训、进修)、实验室建设、教学改革专题材料(项目、举措、受益面、成效)、教学管理(文件、内部管理机制);

(2)注重教师的授课水平与质量。

(3)注意课程考试改革:学生成绩由终结性评价转为形成性评价;实验报告、课程小结、学生座谈会纪要及调控结果等材料。

(4)考试结果分析与运用:考试试卷及分析。

(5)教研活动的开展:教学评估、教学效果、教学方法等教研活动。

14.教师准备什么?

(1)整理教学资料:准备好教案、讲稿、课件;

(2)按规范上好课:严格按照学校课堂教学基本要求上好每一堂课;

(3)改革与实践总结:总结形成性评价、教学方法等经验;

(4)做好座谈会准备:各课程支持培养目标实现的思考。

15.学生准备什么?

(1)学生课堂学习状态

课堂抬头率、出勤率、师生互动情况、学生专业思维、学生回答问题的质量、课堂气氛。

(2)学生座谈会

学生的仪容状态、精神风貌、学生对学校培养的认识、学生对专业教育的认知、学生的专业思维、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生的独立思维能力、学生的创新精神、其他学生成长必要的相关环节。

(3)学生综合素质考察

主要评价学生日常关键行为的表现;着重体现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以及拼搏奉献精神、艰苦创业精神、团结协作精神和诚实守信精神;学生的理解能力、思辨能力;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专业技能;学生的表达能力等。





上一条:中药学专业认证相关知识(二)

下一条:湖北发布:警惕!社区是传播奥密克戎的重要场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