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杏林针艾讲堂】针灸骨伤学院齐凤军教授为全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10:50     作者:潘小丽     来源:针灸骨伤学院      阅读:[]     编辑:胡梦佳

本网讯 5月16日,针灸骨伤学院齐凤军教授做客杏林针艾讲堂,为师生作题为“谈对荆楚按导推拿和脉学挖掘的体会”的线上学术报告。会议由针灸骨伤学院负责人主持,全校200余名师生在腾讯会议平台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齐凤军教授围绕“荆楚导引按摩推拿挖掘整理体会”以及“荆楚脉学挖掘整理体会”两个方面进行了报告,详细介绍了导引按摩推拿起源问题和多部导引按摩著作,如《导引图》、《引书》《马郎回春小儿推拿》、《袁氏按导医学》等。在荆楚医学丛书和荆楚脉学流派方面,系统解读了脉诊的渊源、古脉法传承、马王堆《脉法》、《水镜图诀》、《神仙太素脉》、奇经八脉诊法、《精准脉诊》、《中医全息脉学》等主要内容,并介绍了全息脉学投影定位以及中医全息脉学技术学习方法,强调了“读经典”“明道理”“悟真谛”的重要性。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齐凤军教授就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如何诊脉、全息脉象、如何学习五运六气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通过聆听齐凤军教授的报告,师生对荆楚按导推拿和脉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整场报告会内容丰富,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深受启迪。

杏林针艾讲堂由针灸骨伤学院主办,讲堂以传承经典、融合创新为主题,引导学生读经典悟经典,培养中医临床思维,促进多学科融合,培养创新思维。通过举办杏林针艾讲堂系列讲座,为广大师生提供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的平台,不断强化专业特色,持续提升专业建设内涵,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齐凤军,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医美容主诊医师,湖北中医药大学针灸骨伤学院,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常委、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推拿分会理事、教育部课程联盟推拿学联盟理事、东南亚医学美容大会中医分会主任、湖北省中医药学会推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医学会推拿分会副主任委员、湖北全息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委等职。主持参加课题11余项,主编著作20余部,参编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国家规划教材5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上一条:人文学院举办党务工作队伍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赴实习单位开展实习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