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互学互鉴①】中医学院:提振“四气” 强化“四力” 以主题教育成效助推中医学一流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 08:55     作者:     来源:中医学院      阅读:[]     编辑:陈依 陈霞

中医学院党委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切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提振“四气”,强化“四力”,推动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建设中医学一流学科的强大动力。

学思想固元气,以学铸魂凝聚内力。学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坚持班子带头学、集中研讨学、深入实践学相结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传达学校主题教育部署安排,成立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1+3”学习方案。领导班子沉下心来读原著,稳下心来学原文,静下心来悟原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带头讲党课、谈体会,召开支部书记会议进行专题研讨交流,引导师生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理解,强化学习效果。创新学习教育形式,组织党员参观中共五大会址、观看红色电影、深入洪山区狮南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杏林红色引擎 医心为民服务”义诊等,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学在平常、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任务上身、责任上肩、工作上心、措施上手。

强党性扬正气,以学正风保持定力。学院党委组织党员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学院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分别结合教学科研临床工作与学习思想实际,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性分析;党员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交流学习体会。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不断强化学院教风学风、师德师风建设,推动主题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重实践蓄底气,以学增智提升能力。学院党委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力争把问题找准、把症结摸透、把措施定实。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中医学一流学科建设、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等重点工作,在学科、专业、课程、教材、平台、教育教学改革、教师培训、学生工作、管理服务、基层党建等方面开展调研,努力解决中医经典优势发挥不够,高层次人才不多,大项目、大平台、标志性成果缺乏等问题。全力推进特色创新工作中的“一模式一讲坛,一工程三计划”项目,建立推动发展的长效机制,用制度固化主题教育调研成果。

建新功有锐气,以学促干不遗余力。学院党委坚持学以致用、以学促干,按照“主题教育与中医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深度融合”的思路,开展“我为一流学科建设做贡献”主题研讨,进一步明确各二、三级学科研究方向、研究团队和工作任务,着力营造“人人进团队、人人有任务、人人有责任、人人齐奋进”的工作氛围;高标准落实“三张清单”工作,实行项目负责人制度,定期调度复盘总结,推动“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

学院将以主题教育为抓手,不断完善内部督导、评价机制,加强质量文化建设,进一步凝聚共识、强化担当,聚力中医学一流学科建设,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中医药大学贡献力量。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主题教育】校党委副书记张子龙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