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托课题结项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8日 17:29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阅读:[]     编辑:胡丹萍 陈霞

本网讯 5月24日,学校召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委托课题《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制度研究》结项专家论证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法规与标准处处长张庆谦,校党委常委王彦春等出席会议。长江学者、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王晨光教授,湖北省卫健委中医药综合处处长李涛,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华中卓越学者”乐虹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田侃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公共卫生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满洪杰教授应邀担任项目论证专家。论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医学人文学院领导班子、课题组成员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论证会现场

王彦春致欢迎辞,介绍了学校医药卫生法治研究情况,并希望课题组继续深入开展项目相关延伸拓展研究,为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参与传染病疫情防控制度化和法律化持续贡献力量。

张庆谦指出该课题研究的重大意义,希望课题研究成果能够对中医药参与突发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提供制度支撑,并为相关修法工作提出有益建议。

医学人文学院赵敏教授代表课题组作结项报告,介绍了项目研究情况、项目成果,并汇报了课题组撰写的《中医药参与传染病疫情防控相关制度研究报告》。

论证会专家组组长王晨光教授主持专家论证,评审组专家逐一对结题研究报告提出指导意见,并形成评审意见。专家组认为,课题突出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现实亟需,研究切合中医药参与传染病疫情防控实际,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研究报告分析深入、论证充分、结构合理,结论和建议准确,可操作性强;从中医药抗疫的独特作用、制度短板、现有法律制度的供给评价、相关制度完善对策与建议及相关法律修改建议等方面,回应了中医药参与突发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法制保障现实亟需,对于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作用,全程、全方位参与传染病疫情防控,完善相应的法律和制度具有较强的参考作用,达到研究目的,一致同意结题并建议提交主管部门推广实施。

医学人文学院党委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学习、吸收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大力加强医药卫生法学科建设,聚焦中医药法律与政策等研究,力争承担更多任务,发挥更大作用。





上一条:中国中医药报6版头条:湖北中医药大学“四个突出”推进主题教育

下一条:【主题教育】学校召开主题教育中层干部读书班交流会暨结业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