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回眸2022】部门篇⑫: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18:21     作者: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阅读:[]     编辑:陈依 胡丹萍

离退休工作处:余热再生辉  服务显真情

2022年,离退休工作处牢牢把握离退休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突破性成绩

1.离退休工作处获评湖北省高校离退休工作研究会2021-2022年度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2名职工获评离退休工作先进个人。

2.2个微视频作品和1篇征文入选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及省教育厅关工委开展的 2022年“读懂中国”活动优秀作品,校关工委受到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通报表扬。

3.离退休老同志献智献力,获多项荣誉表彰。退休教师凃晋文教授当选国医大师,孙国杰教授、附属湖北省中医院姜惠中教授当选全国名中医。梅国强教授、王华教授、陈科力教授入选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王华教授、刘合钢教授获评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王华教授主编的《针灸学(新世纪第四版)》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胡真教授主编的《国学经典导读》、周祯祥教授主编的《中药学》获批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立项。贺德昌教授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国·大家杰出艺术家优选人才”称号。胡真教授录制系列科普视频在“端午艾草香 关注眼健康”2022年校园中医药文化主题日活动中被推荐在全国中小学广泛使用。刘焱文教授科研团队完成的“鳖甲抗肝纤维化物质基础及其开发应用研究”项目成果被湖北技术交易所认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张林碧教授的社情民意信息《建设省级中药资源数字化标本馆》被社省委采纳,省政协转报转送采用。


二、创新性工作

1.组建杏林红“五老”宣讲团,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作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讲好党的故事。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喜迎党的二十大 我们相约在春天”摄影展、“喜迎二十大 翰墨映初心”书画展、第五届离退休教职工“喜迎二十大 重阳暖桑榆”重阳健步走活动等,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加第八届全国悦读中医活动、湖北省第十七届中老年人才艺大赛,湖北省高校老年协会、高校书画家协会、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家》杂志社等单位举办的诗词创作及朗诵比赛、书画展览等,厚植老同志爱国爱党爱校情怀。

离退休教职工“喜迎二十大 翰墨映初心”书画展现场


2.紧密联系离休干部、省部级荣誉专家、“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整十岁生日老寿星等老年特殊群体,开展“四个一”活动,即至少上门走访一次、电话问候一次、节日慰问一次、医院关怀一次;持续开展“四进”活动,即走进家庭、社区、医院、活动场所,主动关心掌握老同志思想动态和急难愁盼,结对帮扶孤寡、独居、失能、重病、困难、高龄等老年弱势群体,做到每两周至少上门探望或电话短信问候一次,实现帮扶全覆盖。

3.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建立统筹联动、关爱帮扶机制,协调有关单位做好老同志分级就诊、送医送药、入院救治、关怀慰藉等工作,及时了解老同志健康状况、疫苗接种情况等。联合涉老组织开展“情暖邻里 关爱互助”结对帮扶抗击疫情活动,鼓励老同志通过“一对一”或“一对多”自愿组合的形式,就近就便帮扶有困难的老同志,得到广大老同志的积极响应。

4.组织开展“守护最美夕阳 共建平安校园”主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系列活动,配合做好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印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宣传手册》1000余册,邀请片区民警为老同志作防诈骗知识宣讲,开展防诈骗知识竞答,指导老同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官方App等,增强老同志识骗防骗能力,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开展反诈宣传






上一条:【回眸2022】部门篇⑬: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

下一条:【回眸2022】部门篇⑪:团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