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举行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决赛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8日 12:34     作者: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     编辑:胡丹萍 陈霞

本网讯 1月6日,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在黄家湖校区明德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副校长黄必胜出席活动,湖北名师、华中农业大学李大鹏教授,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者、检验学院刘湘教授,教务处、研究生处、国际教育学院、图书馆、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相关负责人担任比赛评委。全校各学院18位教师参加了比赛。

比赛合影

黄必胜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大赛是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助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和“四新”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达到以赛促教、以赛励学的目的,进一步推动学校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

比赛以说课形式进行,18位主讲教师结合各自课程内容,从教学理念、内容创新、过程与方法以及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展现了良好的教学风范和扎实的学识功底。经过激烈角逐,结合预赛成绩,最终评选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7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9名。

李大鹏教授为大赛作点评。他首先讲述了对大赛的三个体会,一是有深度,此次参赛教师能够深耕教材、深挖内容,体现了学校办学理念和特色。二是有厚度,中医药教师具有“医者”和“师者”的双重身份,用深厚的育人情怀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时代新人。三是有温度,老师们用各种案例和故事,向大家展示了爱、美和感,用美传递、用爱温暖,培养学生在感恩中前行。随后,他分享了对教学创新大赛的四点感受,一是要深刻理解“四新”内涵,并将其在教学中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对于交叉学科,要注重展现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二是要准确把握“创新”内容,注重找准关键中的“痛点”,通过理念、内容、技术和方法等,让学生们学有所获;三是要注重思考课程思政元素如何隐性地传递给学生及其实现路径等问题,发挥教师在课程思政中润物无声的作用;四是要注重回归教学本身,在省赛中如何更好地展现自己等问题值得再思考。

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自2022年11月28日启动以来,经各学院推荐、资格审查、专家函评后,预赛阶段共从27个参赛作品中评选出18个作品进入决赛,学校将择优推荐5个作品参加第三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师发展中心将坚持以教学创新大赛为契机,发挥比赛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加强“四新”建设,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打造学校教师教学改革和创新交流的平台。





上一条:【回眸2022】部门篇⑥:采购与招投标办公室

下一条:【回眸2022】直属单位篇③:图书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