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回眸2022】学院篇①: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 20:38     作者:     来源:基础医学院      阅读:[]     编辑:胡丹萍

开栏语:回望2022,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刚刚闭幕的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发出动员令,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中医药大学新征程。在这意义非凡的一年里,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医护员工按照“顶压奋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总要求,同心干、一起拼,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为总结过去、盘点收获、展望未来,校园网特推出“回眸2022”系列报道,展示各部门、各单位过去一年的工作亮点、实绩,在互学互鉴中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断开辟加快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基础医学院:守正创新 笃行致远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基础医学院坚持“夯实基础 中西合璧 传承创新 和谐共进”办院思路,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

一、突破性成绩

1.老年医学团队党支部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研究生党支部通过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验收,并在湖北高校“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工作交流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2.“老年脑健康中医药防护技术与新产品研发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这是该批次湖北省属高校唯一获批的教育部工程中心。

3.《方剂学》获批2022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学院主编行业规划教材2部;副主编的《中药学(第3版)》教材获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

4.王平教授获第三届“岐黄中医药传承发展奖”传承人奖。张智华教授入选岐黄工程第五批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研修项目。学院获批“楚天学子”2人。指导和培养博士生获“岐黄杯”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

王平教授(左二)获第三届“岐黄中医药传承发展奖”传承人奖


5.程传坤同学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学院获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2项。获评湖北省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项目。1名辅导员获第十届湖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


二、创新性工作

1.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润生细无声,处处显温情”结对育人活动,学院15个科室、9个党支部对接19个本科生班级,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润生细无声,处处显温情”结对育人活动


2.成立招才工作小组,采取“主动出击”等方式招才引智,赴武汉大学等高校开展人才引进专场宣讲。全职引进学科带头人1人。

3. 实施“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工程”,对青年教师采用“导师制”培养方法。“导师”与“徒弟”结对,签订培养协议,因材施“培”,“导”学相长。1名教师获学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

4.以正诚课程思政研究示范中心团队为引领,加大课程思政建设力度,《方剂学》课程思政教学视频上线发布。

《方剂学》课程思政教学视频上线发布仪式


5. 重视产学研合作,实施助力健康荆楚工程,联合武当山特区共同组建“武当大健康科学研究院”,依托学院科研实验室,为地方经济发展汇聚创新驱动力量。





上一条:学校召开教医研深度融合专题工作会

下一条:湖北中医药大学2023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