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举办第四期“大学治理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18:46     作者:     来源:党委组织部      阅读:[]     编辑:陈依 陈霞

本网讯 11月17日,华中科技大学教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华学院副董事长、院长刘献君做客学校第四期“大学治理高端论坛”,以“高校决策的若干特点及其应对方略”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校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及以上干部,直属机关党委所属职能部门科级干部代表参加学习。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唐峻主持。

第四期“大学治理高端论坛”现场

刘献君教授作辅导报告

报告会上,刘献君首先阐释了高校决策的特点,一是高校决策是为自由创造条件的决策,要秉承尊重、信任,公正、公平的原则,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二是要立足学术决策、行政决策和综合决策等三种高校决策实际,处理好不同决策之间的关系;三是高校决策要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利于人才培养与学生成长;四是在决策中要克服非此即彼的思维方法,从两极的对立统一中探寻联系、规律,找到正确的决策方案;五是高校科学决策对国家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刘献君指出,认识高校决策的特点,实现科学决策,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不断改革、创新。他分享了文华学院构建“三个共同”(共同目标、共同创造、共同发展)组织文化,开展制度性交流等实践经验,并提出要增强把握大局确立目标的能力、调查研究抓住问题的能力、锐意创新实现转变的能力、规划与协调能力,提高大学治理决策能力水平。

唐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刘献君教授结合自身多年高等教育实践与研究经验,讲授了关于高校决策和发展的原创性、开创性思想和理念。报告学术性、学理性、实践性强,内容生动、案例丰富,对做好我校治理具有很好的启发作用。唐峻要求与会人员会后进一步学习研讨,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能力,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学治校的实际成效。





上一条:学校举办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讲座(第一讲)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2年党建工作例会第二次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