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新华社、新华网客户端等媒体报道我校迎新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14:55     作者:     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客户端      阅读:[]     编辑:党委宣传部

本网讯 9月27日、29日,新华社、新华网客户端等媒体先后以《在火红的“心愿墙”上,湖北中医药大学新生写下青春梦想!》为题,对我校在迎新活动中设置新生“心愿墙”“未来邮箱”“时光漂流瓶”等,号召新生给“未来的自己”写信,创新教育形式让理想信念教育入脑入心的特色做法作了详细报道。



以下为报道全文:

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之际,湖北中医药大学2022级的新生们以青春之名立志,用饱含深情的心愿、书信许下“刻苦读书、坚持锻炼、积极公益、服务人民、建设强国、复兴中华”的铮铮誓言,向祖国、向党、向人民献上最真情的告白。

为鼓励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早立志、立大志,新生报到前,学校面向各学院征集新生心愿,累计收集心愿1500余条,并从中摘取部分心愿“上墙”,激励新生铭记初心和梦想。许多学院设置“未来邮箱”“时光漂流瓶”,号召新生给“未来的自己”写信,创新教育形式让理想信念教育入脑入心,鼓励同学们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时光。


拿稳接力棒 学好中医药服务人民

“永远真诚为病人治疗病症,工作再忙也要阅读中医经典……在父亲的影响下,我立志传承中医学,以中医人的身份为人民服务。”来自浙江的2022级中医学3班新生胡宁芮说,她的父亲是一名中医骨伤科医生,选择中医学专业主要是受到父亲的影响。从小,父亲就给她科普中医知识,尤其是人体穴位分布和作用。她回忆,以前外婆经常腰疼,父亲用针灸和艾条熏委中穴五次左右后,治好了外婆的顽固性腰疼。

从那以后,外婆和外公也开始研究中医针灸。“当我踏进湖北中医药大学校门的那一刻,我仿佛离父亲又近了一步。愿我能运用辨证论治的方法,慢慢领悟孙思邈的大医精诚论,博学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读仲景书,明金匮理,在中医四大经典的海洋里遨游,书写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未来的青春篇章。”在学院“给五年后的自己写信”活动中,胡宁芮一笔一划,勾勒着未来的轮廓。

“无论你正在以怎样的姿态生活在这个千变万化的世界,我希望你从未忘记初心,从未忘记你对生命的敬畏。”在2022级中西医临床3班新生郝典给自己的信里,“初心”是贯穿全篇的关键词。郝典在一个有着浓厚中医药氛围的家庭里长大,家中长辈经常喝中药调理身体,爷爷也对中医药有一定的研究。

新冠肺炎疫情后,她更加认识到医生这份职业的伟大,也因此立志要报考湖北中医药大学。“虽然学医可能会很辛苦,但爷爷和爸爸妈妈都非常支持我的选择。”郝典说,爷爷年轻时就想从事中医药相关工作,囿于现实原因没有实现。如今,爷爷的理想在孙女身上实现了,这份传承令人动容。高考后的暑假,郝典和家人特意回到了蕲春老家看望爷爷,并参观了蕲春李时珍纪念馆。

2022级中西医结合5+3班新生周文杰从小就立志做一名外科医生。小学六年级暑假,母亲带他到北京的国医馆学习。神奇的“望、闻、问、切”,各味中药背后的故事开启了他的国医启蒙,也让他坚定了要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更好救死扶伤的梦想。正如他在写给未来的自己信中所说:“不求普济苍生,只愿奉献自己于医学事业。等苦尽甘来的那一天,山河星月都做贺礼!”


勤奋刻苦读书 将向往变成热爱与追求

“我希望自己可以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白衣战士那样。他们普通却顽强,他们寻常又高尚,用一个个小家的聚少离多换来无数大家的聚多离少。”2022级中西医临床2班新生陈星梦介绍,她来自湖北广水,小学时随爷爷奶奶在农村生活。陈星梦记得,小时候自己身体不好,经常呕吐,有时甚至吐出胆汁。每当这时,爷爷奶奶就会抱着她,找到当地的乡村医生陈爹爹诊治。她也因此对“健康所系、性命所托”的医者形象有了懵懂的向往。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陈星梦的表姐在当地医院工作。表姐主动写请愿书,要求到临床一线抗疫的举动让她深深动容。她说,大学期间要刻苦读书,学好真本领,无论将来毕业后留在城市或扎根基层医院,都要“有一份力就发一分光”,护佑群众健康平安。

“所谓医者,不分中西,或携药匣荡涤四方,护得浮世一隅;或用妙手挂起药坊,配百草以回春……”在2022级中西医临床1班新生李吉堃给自己的信中,这样描绘理想的医者形象。李吉堃初中时接触到生物和化学后,便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成长期间,身边有亲友因患病离去,激发起了他对医学的向往。他希望自己未来能成为一名临床与科研并重的医师科学家,在疾病基础研究的探索之路上取得成绩。

 

厚植家国情怀 奏响建设强国复兴中华的乐章

2022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新生雷书凝曾是一名人民海军,今年刚从部队退伍来到校园。这对她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和挑战。在学院写给未来的自己“时光漂流瓶”活动中,她的心愿卡片格外闪耀,心怀家国,胸怀天下,用毕生所学服务祖国。愿吾辈之青春,护卫盛世之中华,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她说,选择入伍,是因为流淌着报效祖国的热血;如今卸下戎装,重返校园,是因为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疗技术人员。从海军蓝到天使白,不变的是根植在她心里的家国情怀。

 

新期待新目标 让大学生活闪闪发光

“相比于新疆的自然风光,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繁华让我叹为观止,让我对大学生活满怀憧憬与展望。”2022级中医学专业新生吐玛丽斯•艾克拜尔来校报到时和新同学说。新学期,在学院发给每一位新生写有的“苁蓉远志”标语、内含本草元素的信纸上,她写下了对未来的期许。“在五年的美好大学时光中,勤学善思,保持优秀,以积极乐观的态度迎接每一天,活出最精彩的自己!”

“新的学校,新的开始!”来自青海的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新生杨增颖在学院设置的“未来邮箱”中投递了一封写给未来的自己的明信片。她说:“大学是一个新起点,承载着家人对我的期待。来到湖北中医药大学,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我坚信,在大学通过努力可以圆梦!”

相关报道链接:

【新华社】在火红的“心愿墙”上,湖北中医药大学新生写下青春梦想!

【新华网客户端】在火红的“心愿墙”上,湖北中医药大学新生写下青春梦想!





上一条:学校召开财务工作会议

下一条: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八次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