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中药生态农业团队赴荆门市东宝区调研指导中药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17:35     作者:     来源:药学院      阅读:[]     编辑:陈依 陈霞

本网讯 9月23日至24日,我校中药生态农业团队刘大会教授、刘义梅教授、杜鸿志副教授一行应邀赴荆门市东宝区调研指导全区中药材产业发展。东宝区党委书记江稳、区长董勇接见调研组一行。区政协主席郑大忠,副区长周健林,区农业农村局及有关乡镇领导陪同调研。

专家组深入企业、基地调研和参加产业发展座谈会

24日上午,调研组一行首先走访了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湖北道地药材科技有限公司。调研组指出,公司高标准的中药材饮片GMP生产车间和完备的中药材质量检测中心为保障和带动全区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后,调研组先后深入仙居乡、栗溪镇、牌楼镇等地的百部、苍术、黄精、瓜蒌、预知子等中药材种植基地实地调查指导,介绍了相关品种在全国和湖北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以及在当地的生产适应性,并现场解答了种植户提出的相关生产问题,给予了系列生产管理建议。

24日下午,全区中药材产业交流座谈会在区政府会议中心举行。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首先从中药材产业推进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三方面介绍了全区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栗溪、马河、仙居、石桥驿、子陵铺、牌楼等6个乡镇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乡镇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6个代表性中药材产业村村支部书记就产业发展相关问题进行现场咨询。湖北道地药材科技有限公司有关人员介绍了公司在中药农业板块开展的工作、遇到的生产问题及未来发展重点和产业技术需求。区科技经信局、区乡村振兴局、区农业局等部门负责人围绕全区中药材产业发展介绍了各自重点工作和相关问题。

调研组对相关部门提出的中药材生产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强调东宝区紧邻襄阳、宜昌,中药资源丰富,生态环境适宜,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发展,龙头企业发展态势强劲,中药产业发展优势突出。要围绕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生态药园建设、标准化产地加工车间和饮片厂建设、销售网络建设等关键环节,结合药旅、药养等方面做好产业融合和全产业链发展,重点打造百部、预知子、苍术等道地药材,做好全区整体布局规划。调研组表示,将大力支持东宝区中药材产业发展,为地方政府、企业和种植户做好科技支撑和指导培训。

据悉,荆门市东宝区多丘陵岗地,森林覆盖面积近70%。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数据显示该地有中药材种类1000余种(包括植物、矿物和动物),有百部、三叶木通、苍术、白及、瓜蒌、石菖蒲、芍药、黄精、牡丹等15个重点栽培品种。依托湖北省道地药材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中药材合作社8家,中药材家庭农场5个。目前,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达8000亩,中药材干品年产900吨,实现产值7000万元。下一步,区政府计划将在国家、省市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出台系列政策,采取积极措施,大力发展中药产业。





上一条:华中农业大学何启盖教授向学校捐赠100万元建设风雨网球场

下一条: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女子足球队在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大学生组)暨湖北省第十三届大学生运动会足球赛中再创新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