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科研路上】⑫: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许康副教授:扎根教学科研一线 埋头苦干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20:52     作者:许康     来源:科学技术处 药学院      阅读:[]     编辑:陈依

许康 药学院副教授

获批国自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基于H3组蛋白乳酸化修饰的穿心莲内酯抗主动脉瓣膜钙化机制研究


记者:请您概括介绍下今年成功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下简称“国自然”)的主题及大致内容。

我申报的项目是“中药药理”方向,申请代码为H3209,主要围绕主动脉瓣膜钙化(一种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机制,采用穿心莲内酯进行治疗,并探索其中分子的机制。


记者:此次项目成功申报,您认为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无论是青年项目还是面上项目,申报最关键的因素是前期要有扎实研究基础,包括项目本身的累积和高水平文章的发表。此外,要注意申报标书的打磨,一定要有强有力的创新点。


记者:您认为申报国自然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侧重点是什么?可否结合您的项目申报经历,从选题思路、申报准备、标书制作等方面分享经验和心得?

国自然申报最看重的是创新,此外就是扎实的研究基础。面上项目对前期研究基础的要求更高一些。

申报时,小到错别字,大到科学问题假说,都需要仔细考量、认真撰写,以下几点要特别注意:一是项目尽量围绕符合学校特点、特色的学科方向进行,科学假说、内容设计等方面要下工夫,申请代码和科学问题属性等也需仔细斟酌。二是重视写作格式与行文规范,如果出现硬伤,给评审专家留下不好的印象,评分很难提高。三是标书完成后要及时给同行专家和同事们评阅。不要怕大家提修改意见,不断修改完善才会让标书更完美。


记者:项目申报获批离不开团队工作积累,您和团队成员如何合作开展科研攻关?您认为团队运转和管理中,什么最重要?

团队发展最重要的是有一位优秀的学科带头人,把握好研究大方向。合作中最重要的是相互信任和支持,团队成员要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我所在的中药炮制创新研究团队在刘艳菊教授的带领下,一直以来紧扣国家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需求,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团队不同学科青年教师之间相互扶持、相互帮助,形成知识互补。此次申报成功也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


记者:您认为青年教师应如何乘势而上,提高国自然项目申报的命中率?

新时代的青年教师必须扎根教学科研一线,埋头苦干,绝不能有“躺平”思想。具体到工作中首先要聚焦前沿、开拓视野,打好研究基础。要大量阅读高水平文献,提升写作能力;多参与学术交流活动,向兄弟院校、高水平院校的同行们学习。其次是要尽快积累研究成果,积极主动参与各类科研项目申报、发表高水平的SCI论文,是最为直接的方式之一。在申报项目时,心态一定要平稳,不怕困难、持之以恒,终会有收获。


记者:工作中您如何处理教学和科研的关系?

科研和教学相辅相成。科研可以为教学提供良好的素材,提升教学丰富度;教学反哺科研,为科研创新提供灵感和思路。我在本科教学中,大量运用了科研累积的相关知识与成果,让教学更新颖、前沿。同时,在备课、授课时,我会反思书本中遇到的“未明晰的问题”。结合前沿的基础研究进一步探索。


记者: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在即,在当前顶压奋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大背景下,您认为作为科研工作者,应如何为学校加快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中医药事业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作为中医药高等院校青年教师,我们要抓住机遇,运用多学科交叉理念,潜心开展中医药基础科研工作,争取在所在领域多发表高水平的研究文章,推动学科建设发展。




上一条: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题会议

下一条:【科研路上】⑪: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薛雪副教授:坚持“临床、教学、科研”三结合 发挥中医药优势特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