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科研路上】⑪: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薛雪副教授:坚持“临床、教学、科研”三结合 发挥中医药优势特色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20:42     作者:薛雪     来源:科学技术处 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     编辑:陈依

薛雪 第一临床学院副教授

获批国自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槐杞黄颗粒通过激活AMPK通路调节IgA血管炎肾炎Treg/Th17失衡的机制研究


记者:请您概括介绍下今年成功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下简称“国自然”)的主题及大致内容。

项目以IgA血管炎肾炎小鼠模型和Treg细胞为研究对象,阐明AMPK通路在本病免疫失衡中的作用并探讨益气养阴、化瘀通络方药干预后的效应与机制。


记者:此次项目成功申报,您认为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我认为成功申报的关键因素有两个。第一个是前期的积累。我在肾病学科团队中长期参与IgA血管炎肾炎的相关研究,从前瞻性队列研究到严格系统评价,再到机制探讨,积累了一定的研究基础。第二个是项目的创新性与独特性。在平时阅读文献时,要养成思考和总结的习惯,找准目前研究方向中的“空白区”,再深入挖掘,形成自己的研究思路。


记者:您认为申报国自然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侧重点是什么?可否结合您的项目申报经历,从选题思路、申报准备、标书制作等方面分享经验和心得?

青年基金项目对项目主持人的科研潜力、项目的创新性比较侧重。面上项目对项目的延续性、团队构成的合理性以及前期研究成果等方面比较侧重。

我此次申报的是青年基金,主要基于前期一直参与的科研工作,进一步凝练出科学问题,反复打磨研究计划书。在准备过程中有三方面体会:一是标书要简洁明了,不要追求“篇幅”,而是用简洁的表述说明问题,让评审专家一目了然。二是主动向有经验的前辈请教学习,他们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对标书的拔高十分关键。三是标书要多次修改,反复打磨,注重细节。


记者:项目申报获批离不开团队工作积累,您和团队成员如何合作开展科研攻关?您认为团队运转和管理中,什么最重要?

团队成员定期交流、团结协作、互相鼓励,在科研工作中至关重要。我所在的肾病学科团队在王小琴教授的带领下长期从事中医药防治肾脏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团队每位老师都根据自己的兴趣及科室前期重点病种的建设情况,选择了具体的研究方向。我和其他2名同事主要从事免疫性肾脏疾病的研究,在文献分享、动物造模、方案设计方面经常共享互助。此次成功申报离不开团队、学校及医院相关部门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记者:您认为青年教师应如何乘势而上,提高国自然项目申报的命中率?

首先应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多参与相关方向的学术讲座,勤于思考,沉下心来凝练科学问题;积极申报厅局级、省部级课题,积攒前期基础,同时锻炼写作能力。其次是在标书准备阶段,要反复修改、注意细节。


记者:工作中您如何处理教学和科研的关系?

作为一名临床课程教师,我承担了《中医内科学》教学工作,深刻体会到教学、科研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反复备课、认真查阅最新文献的过程,也是梳理思路、提高自己的过程,可以带来很多深层次的思考。和学生交流分享讨论的经历,亦能促进思维碰撞,让师生共同进步。


记者: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在即,在当前顶压奋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大背景下,您认为作为科研工作者,应如何为学校加快发展贡献力量?

我将继续坚持“临床、教学、科研”三结合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切实发挥中医药优势特色,加强与多学科团队合作,为提升学校学术影响力、促进学科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条:【科研路上】⑫: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许康副教授:扎根教学科研一线 埋头苦干

下一条:【科研路上】⑩: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刘义飞研究员:立足产业发展需求 推动科技成果落地生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