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科研路上】⑦: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张思依博士:持续“追踪”专业领域科研热点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0日 18:32     作者:张思依     来源:科学技术处 中医临床学院      阅读:[]     编辑:陈霞

张思依 中医临床学院博士

获批国自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TRIM31调控NLRP3炎症小体参与幽门螺杆菌导致胃黏膜损伤的分子机制及连朴饮加味方的干预作用

 

记者:请您概括介绍下今年成功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下简称“国自然”)的主题及大致内容。

项目主要围绕幽门螺杆菌相关性胃炎脾胃湿热展开,研究幽门螺杆菌感染导致胃黏膜损伤的病理机制以及中药清热化湿解毒法的治疗作用和机制研究。


记者:此次项目成功申报,您认为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关键因素有两个,一是团队和个人前期研究基础的积累。我们团队始终准确把握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大方向,不断丰富相关知识储备;二是我对本领域科研热点的持续“追踪”。近年来,在学习和实践过程中,我非常注重捕捉本学科的医学热点并进行深入分析。这次项目申报前,我结合关注的热点,对选题的科学性和创新性反复思考斟酌,最终确定了选题。

 

记者:您认为申报国自然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侧重点是什么?可否结合您的项目申报经历,从选题思路、申报准备、标书制作等方面分享经验和心得?

青年项目特别注重选题的科学性和创新性。在选题思路方面,要广泛阅读国内外文献,了解本领域科研热点,不“蹭热点”,不生搬硬套热点,而是在团队和个人前期研究基础上,深入挖掘,使热点与所研究课题相契合;在方案设计方面,参考国外高水平文献的实验设计方案。实验方案的设计尽量全面,例如,对于上下游指标,既要体现指标间的相关性,又要体现其因果关系,对于机制的研究不能浮于表面;在标书写作方面,要提前撰写,预留足够的修改完善时间。行文要讲究逻辑、突出重点,格式力求规范,图表制作精美,杜绝出现语句不通、错别字等低级错误,要反复打磨标书细节;标书完成之后,可以给有经验的同事、导师、前辈审查并提修改意见。借此感谢学校多次组织专家评审,给我的申报书提供了很多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总之,国自然申报过程中的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忽视,务必严谨认真。


记者:项目申报获批离不开团队工作积累,您和团队成员如何合作开展科研攻关?您认为团队运转和管理中,什么最重要?

我们团队非常优秀,团队成员在本学科的研究中各有所长,相关知识和技术交叉互补,中青年教师科研力量雄厚,科研热情和素质较高,能较好完成各项科研任务。团队运转和管理中,团队主要负责人的领导能力非常重要,要能够把控大的方向。对于团队成员而言,我认为培养大家的敬业奉献、团结合作精神至关重要。只有这样,一群人才能朝着一个目标奋勇前进。

 

记者:您认为青年教师应如何乘势而上,提高申报的命中率?

一是要持续学习,不断丰富知识储备,真才实学是最坚实的学术基础。二是要拓宽视野、开拓思维,大量阅读文献资料,积极参与各类学术活动,了解本学科最前沿动态。三是要提升综合能力,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在科研实践中提升阅读和写作能力、凝练概括能力以及抗压能力。

 

记者:工作中您如何处理教学和科研的关系?

教学和科研相辅相成。坚持科研能及时了解本学科的前沿动态,把项目研究中的知识,灵活运用到课堂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和思考的新问题,可以逐渐梳理成新的科研课题。

 

记者: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在即,在当前顶压奋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大背景下,您认为作为科研工作者,应如何为学校加快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中医药院校的一名科研工作者,我将潜心钻研,不断学习多学科知识,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方法,深入挖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为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贡献力量。




上一条:【科研路上】⑧: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郭瑜婕博士:以科研成果反哺教学

下一条:【科研路上】⑥: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刘大会教授: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