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科研路上】④: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梁凤霞教授:争做教书育人的“大先生”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21:37     作者:梁凤霞     来源:科学技术处 针灸骨伤学院      阅读:[]     编辑:陈依

本网讯 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科研氛围,校园网即日起推出系列专访,邀请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获得者,展示科研成果、分享学术经验,为开好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建言献策,推动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


梁凤霞 针灸骨伤学院教授

获批国自然面上项目:基于脑-脂肪回路探讨电针通过SIRT1调控脂肪间充质干细胞分化和白色脂肪棕色化改善肥胖的机制研究


记者:请您概括介绍下今年成功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下简称“国自然”)的主题及大致内容。

我申报的项目主题为“基于脑-脂肪回路探讨电针通过SIRT1调控脂肪间充质干细胞分化和白色脂肪棕色化改善肥胖的机制研究”。腹型肥胖是导致肥胖相关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促进白色脂肪组织(WAT)棕色化控制肥胖是目前的研究热点。课题组前期证实电针激活下丘脑和脂肪组织中的SIRT1,调控其下游相关通路,能抑制食欲及抗炎,改善肥胖。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假说:电针调控内脏脂肪ASCs分化抑制脂肪细胞生成、促进WAT棕色化增加热量消耗改善肥胖,是通过SIRT1激活下丘脑-交感神经-ASCs发挥作用的。本项目将为临床运用针刺防治腹型肥胖及相关疾病提供实验依据。


记者:此次项目成功申报,您认为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申报成功的因素有很多。首先,平时要不断跟踪本领域前沿科学问题,抓住科研热点,早做准备。我们团队课题组经常开组会,交流近期学习的知识和疑难、瓶颈问题,形成科学问题基本思路,进行预实验验证。其次,课题组需要具备丰富扎实的前期研究基础。团队一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校级科研团队项目的资助下开展针灸改善肥胖症和胰岛素抵抗的研究,具有较好的前期积累。


记者:您认为申报国自然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侧重点是什么?可否结合您的项目申报经历,从选题思路、申报准备、标书制作等方面分享经验和心得?

青年项目特别注重培养青年科学技术人员独立主持科研项目,进行创新研究的能力,主要是激励青年科学技术人员的创新思维,培育基础研究后继人才。面上项目主要开展创新性的科学研究,促进各学科均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我们课题组申请的是面上项目。一是选题要新颖,有看点、亮点;二是研究内容要充实,最起码要解决三到四个科学问题,这样课题才够丰满;三是在写作过程中注意团队协作、分工合作,最好是多学科团队交叉,搭建结构合理的团队。


记者:项目申报获批离不开团队工作积累,您和团队成员如何合作开展科研攻关?您认为团队运转和管理中,什么最重要?

坚持定期开展科研例会。课题组基本每周都会进行科研小组会议,成员汇报近期科研成果及接下来工作的重点、难点,分享最近的研究热点。交流的过程也是思维碰撞、相互启发的过程,将为形成科研思路奠定良好基础。

坚持多学科团队协作。我们团队与学校多学科团队及部属院校科研团队经常交流,为解决科学问题寻求多学科支持。


记者:您认为青年教师应如何乘势而上,提高国自然项目申报的命中率?

一是要早做准备。每年应该从9月初就开始准备,查阅文献,积累知识点,明确科学问题,适当做预实验进行验证,尽早完成标书写作。二是要反复打磨。标书要送给同行专家征求意见,特别是是有基金评审经验的专家,他们的意见非常宝贵。接下来就是根据专家意见反复修改打磨。三是要平时积累。要围绕自身前期科研方向和成果,聚焦本领域研究热点,瞄准行业前沿和需求,分析和寻找突破点,逐渐形成科研思路。


记者:工作中您如何处理教学和科研的关系?

教书育人是我们的本职工作,这里面包括了教学与科研两个内容。教学与科研是相辅相成的,教学、科研都要抓,因为两者都是为培养人才服务。教师要上好课,绝不能局限于课程知识之内,必须要有渊博的知识、宽阔的眼界,这些都需要我们通过科研去积累和提升。同时,关注科研可以帮助我们及时将前沿学术成果充实到课堂中,弥补原有课程知识与最新研究之间的断层,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我认为,只做教学不做研究,只是教书匠,不能成为具有创新精神的“大先生不利于培养创新性人才。作为导师,需要有科研能力,不仅要做科研、懂科研,更要利用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条件培养学生,为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精神提供良好支撑。


记者: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在即,在当前顶压奋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大背景下,您认为作为科研工作者,应如何为学校加快发展贡献力量?

要抓住发展机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力争做教书育人的“大先生”。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水平,为提升学校学术影响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科专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科研路上】⑤: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朱璧然副教授:科研成果是课堂教学的生动素材

下一条:学校开展研究生工作站建设单位年度考核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