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社会实践】信息工程学院赴襄阳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19:10     作者:魏鹏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     编辑:胡梦佳 陈依

本网讯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6月24日至26日,副校长杨波带领信息工程学院实践团队前往襄阳市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百年团史浸润童心

在襄阳市谷城县城关镇第三中学,实践团队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主题活动,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光辉历史,激励全体团员坚定理想信念,从共青团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环节,实践团队讲述了神农尝百草的故事,介绍了常见中药材药用价值等,带领同学们一起做眼保健操,制作手工香囊,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现场师生一起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最后,杨波代表学校向城关镇第三中学赠送电动文具套装。

实践团队在谷城县城关镇第三中学开展庆祝建团100周年主题活动

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精神

在襄阳革命烈士纪念馆,实践团队向烈士默哀致敬、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入团誓词。随后,师生们参观革命烈士事迹展,聆听解放战争中关于襄樊战役的情况介绍,并观看专题片《红色档案:襄樊战役》,重温先辈英勇事迹,缅怀先辈胸怀人民、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精神,“沉浸式”学习先辈事迹、感受榜样力量。

实践团队在襄阳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精神” 实践活动

义务维修进社区 为民服务办实事

在襄阳市春园社区,实践团队结合学科专业特色,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以电脑义务维修及防电信诈骗宣传为主,为社区居民提供电脑检测、有线及无线网络维护、电脑除尘、系统安装与维护、软件更新、病毒查杀与防御等服务,并开展防电信诈骗宣讲、引导居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实践团队在社区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 解民忧暖民心义务维修活动

实践团队引导社区居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实践信息化理念 服务基层医疗卫生

在谷城县中医医院、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院相关负责人带领实践团队参观了中心机房、门诊医生工作站、门诊药房管理系统等医院信息系统,让实践团队员充分了解和学习了机房建设与运行、医院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等基本情况。双方还就“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中医医院建设、医院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分级评价、医联体信息化平台建设,以及信息化专业人才供需等开展了深入讨论,并就实习、实践平台进行了交流。学院负责人向医院赠送了由学院教师主编的中医医院信息化建设的相关书籍。活动最后,杨波为谷城县中医医院、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导师颁发职业导师聘书。此次活动,不仅为校院合作搭建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共享平台,也拓宽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渠道,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合影留念

寻访“民间老中医” 讲好中医药故事

在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及谷城县中医医院,实践团队还开展了寻访“民间老中医”活动。活动中,我校优秀校友、“襄阳中医名师”、第四批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谷城县中医医院院长陈锋和实践团成员畅谈中医药事业发展前景,并与实践团队员进行现场互动提问。我校优秀校友、“襄阳中医名师”、谷城县中医医院副院长张洪成向实践团队介绍了自己的专业背景和从医经历,勉励同学们刻苦努力学习。实践团通过调研中医名家现状、流派传承历史、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医德医风等情况,形成该地区中医名家现状调研报告,为挖掘当地中医名家学术瑰宝,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贡献力量。

访企拓岗促就业 校企合作共育人

在湖北蚂蚁云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实践团队开展“访企拓岗”校企合作专项活动。杨波为公司导师代表颁发“大学生职业导师”聘书。杨波表示,希望双方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引进企业导师、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继续深化校企合作。企业负责人表示,期盼双方加强人才培养合作,共建实习实践基地,联合培养适合企业发展的学生,既为企业储备人才,又为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实现双赢。

副校长杨波为湖北蚂蚁云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导师代表颁发“大学生职业导师”聘书

信息工程学院2022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百年团史浸润童心”“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精神”“义务维修进社区 为民服务办实事”“实践信息化理念 服务基层医疗卫生”“寻访民间老中医 讲好中医药故事”“访企拓岗促就业 校企合作共育人”6个方面的专项行动,引导师生将国家使命、时代召唤、强国重任和自身成长成才紧密结合,在集体中成长、在参与中锻炼、在组织中凝聚、在行走中感悟,切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报道链接:

【襄阳广播电视台】春园社区开展大学生“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谷城新闻网】湖北中医药大学来谷城开展校院合作调研

【青春谷城微信公众号】湖北中医药大学赴城关三中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湖北中医药大学学生来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上一条: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华网、人民日报、湖北日报等媒体聚焦报道人文学院“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