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奋进•大家谈③| 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小郎中 小处方 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3日 16:38     作者: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      阅读:[]     编辑:党委宣传部

本网讯 校党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以来,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聚焦“效率提高、服务提质、办事提速、形象提升”目标,立足工作实际、立足职责职能,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破解师生反映的“痛点”、工作中的“难点”、制约发展的“堵点”,不断提升广大师生员工对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的满意度。本期“奋进•大家谈”栏目,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围绕持续打造“两小一实”党建品牌,介绍部门积极发挥支部“小郎中”作用,破解难题开出“小处方”,推动部门工作“见实效”的经验做法。


“小郎中 小处方 见实效”

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持续创建“两小一实”党建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指出,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让党支部吹响“集合号”、当好“小郎中”、用好“处方权”。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作为支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部门工作的难点作为支部工作的重点来抓,发挥支部“小郎中”作用,破解难题开出“小处方”,推动部门工作“见实效”,持续打造“两小一实”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部门事业高质量发展。

直面困难,建强支部,练内功养正气。2016年,学校机构调整成立了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部门成立之初,资产管理缺制度、缺机制、缺经验,亟待规范;实验用品供应处在仓库管理、手工记账的落后阶段;实验室安全隐患重重,如履薄冰。面对千头万绪和重重困难,必须牢牢抓住“牛鼻子”,找准着力点,才能摆脱困境。国资处领导班子研判形势,找出化解问题的关键,那就是建强党支部,用“三三之策”战胜迎面而来的困难。

一是推进“三好建设”,建强支部堡垒。欲筑室者,先治其基。针对部门新组合、多办公地点、党建基础较薄弱等情况,国资处党支部从打基础做起。一是“组好班子”。进行支部换届,由处长任支部书记,推选综合素质高的年轻干部进入支部委员会。二是“建好阵地”。开辟党员活动室,将党旗、入党誓词、支部建设方案上墙,设阅报夹,建档案盒,增学习材料,筑牢活动阵地。三是“带好队伍”。以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提振党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二是坚持“三项制度”,突出党建引领。国资处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以党建促业务。一是坚持“主题党日制度”。每月开展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精心谋划定方案,规定动作不打折,活动记录档案齐,紧扣主题重实效。二是坚持“党员议事制度”。每周一上午全体党员碰头议事,总结上周工作,商议本周安排,党员带头领办任务。三是坚持“党员研学制度”。不定期召开党员学习研讨会,开展政策法规和业务学习,走出校门学习兄弟高校管理经验,或就重点难点工作专题研究。广大党员参与部门决策,凝聚思想共识,发挥“头雁”作用。

三是实施“三大举措”,打开工作局面。国资处党支部把部门工作的难点作为支部工作的重点来抓,部门成立之初,结合资产管理新职能,摸家底、理线索、立规矩、建制度、搭平台,着力构建新格局,形成新气象。一是开展大清查。在全校范围开展地毯式的资产清查,建队伍、摸家底、找问题,厘清历史旧账,奠定发展基础。二是抓好大整改。紧盯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重点对资产处置、出租出借等风险领域进行了清理规范。三是启动大建设。出台了学校第一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建设了学校第一个网络化资产管理平台;推动形成了“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资产管理体系。

辨证施治,持续探索,开良方袪病根。工作步入正轨后,国资处党支部借鉴中医“辨证施治”的理念,持续发挥“小郎中”作用,针对工作中的疑难杂症,精准施策,标本兼治。

一是望闻问切,在“找准”上下功夫。国资处党支部运用“望闻问切”四诊法,准确判断病“证”,打好施治基础。“望”,即对标对表,望表识里。对照党章党规查党建短板,对照政策法规找业务弱项,对照先进学校量发展差距,对照党委要求观前进航向。“闻”,即深入调研,闻声知意。开展“国有资产管理调研月”,实验室资源和管理状况专项调研等活动,通过座谈走访,听取诉求、收集意见。“问”,即依靠师生,问计施策。通过问卷调查,利用QQ群、微信平台等,化解难题问计师生员工,方案制定征询学院意见,文件出台沟通职能部门。“切”,即针对难点,切脉诊断。党员碰撞思想,直接触摸问题,综合研判形势,既切准病症,更切中要害,切出病根。这几年先后形成了《药学院实验室规范化管理试点方案》《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与绩效管理调研报告》《实验室资源和管理状况调研报告》《“我为群众办实事”四大任务清单》等10多项可行性研究报告。

二是辨证施治,在“对症”上下功夫。面对工作短板和难点问题,不能“一张处方用到底”“一个药方治百病”,只有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如针对实验技术队伍建设薄弱问题,开出了“加强培训交流,当好‘娘家人’”的处方。国资处主动担起实验技术人员培训任务,开展校内线下集中培训、线上专题培训或转发视频个人观摩学习,组织骨干人员参加校外培训交流。从2020年开始,组织培训实验技术人员申报省高校实验室研究会课题,共有7个课题成功立项,其中2个课题升格为省教育厅教改项目。针对教职工反映到职能部门办事繁琐的问题,开出了“简化优化流程,激发管理活力”的处方。2021年,国资处集中修订了8项管理制度,努力让师生得实惠、享便利、少跑腿。例如:将零星购书、政治理论学习和职工培训购书不再作为固定资产入账,方便和鼓励教职工购书;取消实行多年的《固定资产购置审批表》,将资产配置审批和资产购置审批合二为一;取消部分申请表中的校领导签字,改由国资处汇总报签。

三是标本兼治,在“治好”上下功夫。只消除表面病征,不根除病根,就会反复发作,事倍功半,建立既治标又治本的长效机制才是“好”处方。针对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不清、隐患常现的问题,国资处既加强监督检查,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逐一销号、排除隐患,更从责任体系、制度建设、监管机制着眼,开出“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体系,重在日常监督管理”的处方。制定出台了7项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建立校、院、实验室三级责任管理体系;以风险评估、安全准入为基础,以隐患排查、监督检查为屏障,形成实验室安全双重预防机制。针对仪器设备使用率不高、闲置浪费的问题,既给使用单位送出“整改利用、调剂使用、及时报废”的治标锦囊,又从管长远的高度开出“优化配置,促进共享,提质增效”的治本处方。加强大型设备配置查重和论证,实行办公设备限额管理,控制增量;推动建立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和制度,出台大型仪器设备绩效考核方案,盘活存量。

凝聚智慧,增强力量,双促进见实效。守正笃实,久久为功。国资处党支部创建“两小一实”党建特色品牌六年来,通过党建引领,部门发展跑出了加速度,呈现出高质量。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从过去没有专门的管理机构,到进入全省高校第一梯队,先后3次受省财政厅发文表扬;2019年我校成为全省高校实验室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2021年全省“高校实验实训与生物安全”研讨会在我校圆满举行,实验室管理工作在全省高校的地位发生了质的改变。广大党员理论和业务素质明显提高,先后在《中国中医药报》发表理论文章《弘扬时珍精神 彰显时代价值》,在《实验室管理与研究》发表学术文章《“放管服”背景下的高校国有资产管理》。

在“两小一实”支部品牌创建中,我们有三点体会。一是强郎中本领。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加强业务学习,不被疑难杂症所吓倒,增强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的本领。二是开对症良方。工作中要避免官僚主义,不能闭门造车、靠拍脑袋决策。决策前深入调研、开门问计;决策中反复论证、沙盘演练;决策后跟踪观察、及时调整,确保决策效果。三是求工作实效。顶压奋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绝不能搞形式主义。必须察实情,找准难点堵点;出实招,撬动化解困难的着力点;见实效,夯实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





上一条:副校长陈运中为学生讲授思政课

下一条:习近平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回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