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 >> 正文

作为湖北省同心院士专家服务团服务献智助企业创新发展

2021年08月15日 17:00  点击:[]

湖北省同心院士专家服务团服务献智助企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6-09-06 16:17:06来源:SRC-13

荆楚网讯(记者 张城)为进一步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借助院士专家高端智力优势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促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发展。湖北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主动为高校科研力量和企业需求牵线搭桥,成立湖北省“同心院士专家服务团”,让院士专家直接与企业对接,既解决了高校的产学研问题,又丰富了企业的科创实力。
  8月中旬以来,荆楚网记者陆续走访了钟祥、襄阳、房县等地多家对口扶持企业,企业负责人均表示,院士专家团队不仅为公司解决技术难题,而且能站高看远,帮助公司规划发展方向,在企业创新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钟祥市钟格塑料管有限公司生产现场。记者张城摄

企业出题  专家出点子

钟祥市钟格塑料管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售后安装、技术培训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塑料管道生产企业,其产品市场前景巨大。“作为一家制造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就是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钟格公司总工程师陈敬坤说,由于公司产品设备、生产原料全套进口德国,生产的燃气管道要求70年的寿命,生产工艺要求极其严格。
  在武汉工程大学副教授孙先明的指导下,企业先后完成了几个关键的技改项目,保证了生产质量。以孙教授改造的管材牵引用联接装置为例,以往企业需要使用焊接设备将牵引管和被牵引管焊接在一起进行牵引,这种方法虽好,但焊接设备价格较高,操作也十分麻烦。孙教授通过和技术人员沟通,使用新的装置实现了既有功能,并完全取代了焊接设备,仅这一项就为企业节省资金近20万元。
  专家在给企业解决问题的同时,还为企业提供产品开发的点子。随着合作的深入,孙教授开始为企业研发全过程质量追溯系统。这个系统基于“互联网+制造”,其原理就是给每一根生产的管道打上二维码,对生产数据进行采样,建立数据库。届时,用户只需要扫描一下管道二维码,就可以看到管道生产的所有数据。“这样一来,我们企业生产的产品就会变成优等品,价格在现有基础上起码提高10%。”陈敬坤自信地说道。
   “孙教授非常敬业,作风也非常扎实,每次来钟祥为企业服务都是自费,从来不给地方政府和企业增加任何负担。”说起孙教授,钟祥市经济开发区科技副主任张鲲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不止是钟格公司,孙教授还积极发动身边的专家学者,主动到钟祥来调研,为各种类型的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房县三鑫生物制药在专家的指导下将废债回收再利用。记者张城摄

 引入外脑  专家牵线搭桥

走进房县三鑫生物制药厂区,远远的就可以闻到一股中药的味道,这股味道来自于企业生产后废弃的药渣。在三年前,企业还在为这些大批量废弃的药渣发愁,随意丢弃会污染环境,处理起来又费时费力。对口该企业的湖北中医药大学陈科力教授知道此事后,通过科研攻关,对药渣进行回收再利用,将药渣作为作为生产生物肥的原料。经过简单处理制成的生物肥每吨价值达到2000元,远远高于市场上一般的肥料。大量的药渣变废为宝,企业也获得了新的收入。

  三鑫生物制药公司地处房县,远离大中城市,市场信息不是很灵通。在陈教授的牵线搭桥下,三鑫生物和武汉几家保健品生产企业取得联系,并成为了对方的生产原料提供商。公司董事长余国军告诉记者,如今公司产品已销往湖南、天津、上海、辽宁、西安等国內市场。去年公司授权海外销售公司,将部分产品外销欧美和东南亚等国家,目前正在办理自营出口资质,力争今年自营外贸开口。
   中小企业的发展既需要引入科研“外脑”,也亟需外部合作支持。通过专家的帮助,地处深山的房县三鑫生物制药实现了快速发展。

 

南漳县利美纺织企业引进全自动纺织系统。记者张城摄

 科创献智 专家无私奉献

“纺织产业没有到头,我们的设备很先进,有了专家的帮助,公司后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襄阳南漳,利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与武汉纺织大学陈军教授对接,努力提高技术和人才这两项核心竞争力,实现了公司发展的逆势上扬。
   以陈军教授参与研发的彩色漂移粘混纺“兰色妖姬”纱为例,该成果在研发过程中首先解决了两种横截面不同的兰色涤纤维的混合比及混合均匀的问题,其次解决了成纱质量。目前,成纱条干CV%、13.2%千米细节13以下,千米棉结130以下市场销售价为每吨3.5万元,相比之前利润提高了15%。
   由于双方的努力,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也有了长足进步2015年利美纺织集团申报了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正在公示阶段。不仅如此,陈军教授还将自己的多项专利无偿提供企业使用,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

  6A036

万洲电气研发的“WOES智能优化节能系统”正在检测某企业能耗状况。记者张城摄

同心协力 创新合作出成果

襄阳万洲电气是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经营于一体的科技型股份制企业,公司现有员工总人数近1000人,年销售逾6亿元。在2013年7月2日同心·院士专家服务团成立大会上,万洲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世运作为企业家代表在会上发言。根据活动整体安排,由武汉大学陈红坤教授对口帮扶万洲电气。
   陈教授在接受任务后主动与企业联系,帮助企业联系高层次专家为企业战略规划和技术持续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成功指导新系统的技术升级和研发推进。在陈教授帮助指导下,万洲步伐日益加快,研发的项目被湖北省发改委认定为2011年“重点推广100项重大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近两年,通过全力推进该系统的研发,已使该系统取得多项专利,拥有5项软件著作权通过湖北省科技成果鉴定,整体技术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功入选湖北省节能环保产品推荐目录。
  “我们的系统先进的节能理念、显著的节能效果,获得用户的高度赞誉,这一切离不开陈教授的支持。”公司董事长董事长赵世运自豪的说,经过近两年的推广,现已有多套节能系统在水化工、木业等多个行业领域得到推广运用,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过亿元。再经过两三年的全力市场推广运用,该系统有望实现5亿元的销售规模。目前,企业正快步从生产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转型。

 “企业与院士专家对接以后,项目就成为企业“借脑引智”的核心,成为院士专家与企业对接合作的载体。”在对接活动中颇为受益的赵世运如是说。
   据悉,湖北省“同心·院士专家服务团”自2013年成立以来,动员30多个高校、科研院所参与,聘请服务团成员114名,包括两院院士2名、各类专家学者112名。这些专家学者涵盖多个专业,都具有深厚的专业背景。“同心团”活动主要包括智力支持、技术服务、培训人才;围绕民营企业发展规划、发展方向、发展项目中的重大问题和规范管理进行论证;围绕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技术改造、产品开发、法律文书提供技术支持;围绕民营企业人才发展需要,开展专业讲座、专业培训培养应用型人才等。
  未来,专家们将结合企业发展需求,通过定期服务、对接服务、预约上门服务三种方式提供服务,在组织咨询服务、进行技术服务、开展人才培养等方面与企业开展合作。

 

 

上一条:房县虎杖“三增三减”健康栽培技术协同推广项目有序推进--刘义梅教授 下一条:带领学术经验传承人前往黄冈市农科院对接中药材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