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 >> 正文

“院士专家企业行”助力大悟企业创新升级

2021年08月10日 10:50  点击:[]

时间:2021-02-03 09:33 来源:孝感日报

记者近悉,“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开展以来,大悟县委组织部积极向省、市争取院士专家名额,截至目前,先后有6名院士专家为该县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技术攻关,助力企业创新升级。

湖北华龙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是大悟县一家中药材种植企业。去年8月份,“院士专家企业行”成员、湖北中医药大学陈科力教授到该公司调研,现场指导企业发展大悟药用野菊花产业,联合省农技中药种植专家制定了大悟县野菊花科学种植指导规划,着力提升药用野菊花的附加值,扩展大悟优质野菊花的产业链,让野菊花香满红色大悟。在县委组织部、县科经局、县中医院的共同参与下,陈科力教授提出了研究开发野菊花制成“含漱清消制剂”的具体方案,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机遇。

大 悟 行

大悟是革命老区和贫困山区县。早在2007年,陈科力教授受省科技厅农村处委托赴大悟协助华龙生物制药公司申请国家富民强县工程项目。考虑到大悟“八山半水分半田”,有大量山陵荒芜,虽有“万吨中药材加工”能力,但中药材原料来源成为当地中药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因此主持制定了“应用现代农业种植技术, 结合大悟的生态、地理、气候条件、因地制宜地发展中药材种植生产”的规划和项目申请,该项目获得国家科技部等部门2007年富民强县专项130万元的资助(关于2007年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试点县(市)项目立项的通知http://www.most.gov.cn/zfwj/zfwj2007/200706/t20070618_54304. htm)。项目下达后,陈科力教授多次赴大悟支持和指导。该项目的立项思路获得2009年11月湖北发展研究三等奖。

在大悟野外调查中,陈科力教授与华龙种植部董加金经理发现野生野菊花很多。野菊花具有较强的清热解毒作用,中国药典中有14个中成药使用了野菊花。大悟的野菊花质量好,其有效成分蒙花苷的含量达到2.9~3.8%,远高于药典规定的0.8%,另外,其挥发油的含量也非常高。大悟已经在几个乡镇开展了野菊花种植,因此,从科学种植和深加工的各个有利节点,推进大悟野菊花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和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是可行的。因此2018年3月23,陈科力教授陪同华润三九种植部经理韩正州博士一行赴大悟,指导当地野菊花的春播工作。

在2020年3月,陈教授协助华龙生物公司申报了“药用野菊花的科学种植与深加工”的湖北省科技项目。

2020年省委人才室、省农社厅“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开展后,陈科力教授于8月4日冒着酷暑赶赴大悟,与叶祥生经理、董家金经理等管理层敲定了野菊花科学种植各个节点的指导规划,实地考察了库存大悟野菊花优质产品的质量,建议华龙生物充分利用和扩展大悟优质野菊花的产业链。

8月8号陈科力教授即向华龙生物提交了“开发野菊花含漱清消制”剂的具体详细建议。该建议鉴于急性病毒性和细菌性感染的患者通常有扁桃体和咽喉肿痛的症状,建议利用优质野菊花制成含漱制剂,既具有较高局部浓度,有利于迅速控制病情的发展,又能克服口服制剂寒凉太重,大量服用容易损伤脾胃的弊病。该含漱制剂是在口罩基础上对人体的进一步防护。后期到访中,又向华龙生物董加金经理提交了“大悟县野菊花产业发展规划”和“华龙生物制药主导大悟野菊花产业和产品的优势”两个文件,从收种育苗、种植生产、加工回收等环节详细建议发展野菊花产业的步骤。

在以后在大悟的多次实地考察中,陈科力教授还3次到访了大悟县中医院,根据中医院大力推进中医药,发展康养基地的势头,提出了“大悟康养基地建设工作计划(草案)”的建议和有关合作工作的思考。

大悟中医院康养楼项目图

2832D

根据大悟野菊花多采用宿根栽培的现状,2021年陈科力教授与湖北阳新金鹰公司周兴才经理赴大悟各地逐一考察可选用的野菊花种植地,为华龙生物和大悟中医院送野菊花种子5公斤,此外,还签署了回收野菊花药材的三方协议。

2021年5月,陈科力教授又与周兴才经理和华润三九陈波博士一起查看了野菊花的种植状况。在农户调查时发现了采收难题,陈波博士相约在采收时再实地解决机械采收的问题。

上一条:带领学术经验传承人前往黄冈市农科院对接中药材工作 下一条:回乡教授助力万家铺村发展药材产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