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中药资源调查 >> 正文

湖北省中药材科技创新团队专家到通城指导中药材生产

2021年08月22日 14:44  点击:[]

湖北省中药材科技创新团队专家到通城指导中药材生产

2019-03-27 11:44 |  通城县中医药产业办  |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

3月22-23日,湖北省中药材科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黄冈试验站站长、湖北中医药大学博导刘大会教授,湖北中药材科技创新团队岗位专家、湖北中医药大学教授刘义梅博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学教学名师湖北中医药大学二级岗教授陈科力先生,湖北中药材科技创新团队岗位专家、湖北九州通中药研究院长吴卫刚先生团队成员张阳先生,宜昌中科天麻专业合作社秦发忠总经理和相关研究生,一行7人到通城县调研指导中药材生产。

在通城县中医药产业办规划发展科科长李风云和马港镇镇长陈志明等同志的陪同下,刘大会一行来到通城县裕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穿着户外工作服、扛着钢锹,首先考察了黄柏套种玉竹、贝母、黄精、三七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在充分肯定的同时,还对后续管理提出了宝贵意见。最后刘大会一行来到2018年4月亲自指导建立的天麻育苗基地,刨开20cm厚的表土,不仅菌种存活率高,而且天麻有性种苗长势喜人,拇指大小的白头麻周围满是“米麻”,有时还可看见直径近3cm长10cm以上的“箭麻”。刘大会教授表示去年夏秋季连续高温干旱,达到这样的效果,说明菌种、环境、技术等因素非常合理,该技术、该品种、该模式在通城值得推广。刘大会一边挖取天麻种,一边教基地工作人员如何添放菌种、段木、如何覆土,叮嘱覆土后要适当盖些松针或树叶,防止人畜踩踏,讲解了金龟子等害虫的高发期的防治措施。

   

通城县位于湖北南部,位于幕阜山区,处于湖北、湖南、江西三省交界地带,也是瑶族发源地和李时珍采药地,县内中药资源和道地药材丰富,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中药产业优势明显。通城县政府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制订了“绿色崛起、五药振兴”发展战略,致力打造以药材、药品、药市、药膳、药养“五药”为主,集中药材种植、研发、加工、销售、文化、旅游于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中医药全产业链的医药产业大县。2018年底,全县明确重点发展“隽六味”(黄精、白芨、白术、七叶一枝花、钩藤和金刚藤),在第一届(2017)全国优秀中药材基地评选中,湖北福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金刚藤标准化种植基地被评为“全国十大中药材种植基地”,通城县裕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中药材立体栽种基地被评为“全国特色中药材种植基地”;在第二届(2018)全国优秀中药材基地评选中,湖北药姑山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射干基地和通城县中药材公司的黄精基地被评为“全国十大中药材种植基地”,湖北省瑶乡御草药业有限公司林药套种基地被评为“全国特色中药材种植基地”,全县现有中药材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有种植企业13家,专业合作社28家,家庭农场17家,建成200亩种植基地363个,组建了通城县中药材行业协会和通城县中医药行业协会,引领协调规范通城县中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上一条:中城振兴:陈科力教授调研三清山神仙谷野生中草药资源 下一条:中国中医药报、中国青年网等报道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