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思想 >> 学术思想概括 >> 正文

构建矿物类中药系统鉴别法

2021年08月12日 14:42  点击:[]

 学术思想:

矿物类中药的鉴定有一定的难度和较大工作量。矿物类中药是中药的三大重要组成之一,相对于植物药和动物药,其在中药鉴定研究中是较为薄弱的类型,矿物类中药的鉴定有一定的难度和较大工作量。首先,矿物药不像植物药和动物药由同一物种的不同个体(或个体的某一部分)组成,每个物种都具有相似的形态特征和组织结构,物种的分类和明确鉴别可以依据形态学方法,而矿物药的矿物种类鉴别需要依据晶型、物相和成分构成,其明确鉴别必须依赖现代分析方法。第二,天然矿物药形成在岩层之中,其边界不像植物药和动物药的个体那样切割清晰,由于受矿物形成的地质条件、伴生矿物等的影响,同一种矿物在不同岩层中可因其它不同矿物种类的渗入而呈现显著的不同;在同一岩层中的同一种矿物的不同样品,也可因在岩层中所处的位置不同(边缘与中央),导致渗入的其它矿物不同而呈现显著的差异;同样,在同一块矿物药样品的不同部位,也可因矿物组成的不均匀性而呈现显著的差异。第三,矿物药的粉末没有组织和细胞结构,很多颜色和纹理相同的矿物药非常近似,常规的方法难以把他们区别开。虽然有一些矿物药,例如石膏和紫石英,仅仅依据形态特征可以准确鉴别,但也有很多颜色、形态和外部结构类似的矿物药较难区别开,例如硅酸盐类矿物药,其粉末就更难用常规的传统方法区别开了。此外,由于伴生矿的问题,矿物药的重金属常容易超标。这就是说,在必要的时候,矿物药的鉴定和分析可能需要针对每一块矿物药样品。

矿物类中药的系统和快检分析方法可实现对大量矿物药品的准确、快速分析。传统的鉴别方法难以满足矿物类中药质量控制的要求,因此,结合传统的整体形态鉴别方法、常规的理化鉴别方法应用现代分析技术,特别是应用能对物相、晶型和成分进行分析的X射线衍射(XRD)和红外分析方法对准确分析矿物类中药的矿种和质量有重要意义。考虑到X射线衍射(XRD)和红外分析仪器分析推广普及的难度和实用性,建议在应用上述方法准确鉴别矿物药的基础上,应用近红外光谱(NIR)、拉曼(Raman)光谱技术等快检分析技术,探讨构建矿物类中药系统和快速鉴别的方法,同时可实现对大量矿物药样品的快速分析。

 

附:已发表论文

[1]陈科力; 黄林芳; 刘义梅. 中药鉴定方法学发展历程 [J] . 中国中药杂志,201439(7): 1203 -1208.

[2] 陈龙 明晶 袁明洋 刘义梅 黄必胜 陈科力. 矿物类中药系统鉴别方法的构建 [J]. 中国药师, 2016,192):351-356.

[3] 陈科力,陈龙. 矿物类中药的近红外光谱鉴别方法 [J]. 中南民族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 2014,33(4)(12)月出版)52-56.

 

 

上一条:改进加工和储存条件能大幅度提高动物类中药的质量和安全性水平 下一条:中医药抗炎治疗和炎症消退机制的探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