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室简介 >> 工作室概况 >> 正文

工作室概况

2021年08月21日 15:57  点击:[]

为了继承和发扬名老中医药专家的学术经验和技术专长,培养造就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项目—陈科力传承工作室于2017年10月成立。陈科力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周期为三年,以师承的形式开展工作

1.陈科力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基本信息

陈科力为湖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教师,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中药资源及其品质评价。全国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工作4、5、6届指导老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全国优秀教师,湖北高校教学名师,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获教育部科技成果一等和二等奖各1项;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湖北发展研究三等奖1项。获湖北省政府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三等奖2项;省高校多媒体课件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硕士论文2篇、岐黄杯全国中医药优秀博士生论文1篇。

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30470193);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横向协作十余项。指导学生在国内外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30多篇;获发明专利4项。作为技术负责人,协助企业获得新药临床批件一项,协助企业通过菊花和北柴胡的国家GAP基地认证。

2.工作室人员

工作室负责人为刘义梅教授,信息网络平台管理员为孙扬波副教授和廖正微工程师。工作室团队目前由12人组成:陈科力、刘大会、舒少华、 李娟、曹 艳、徐 雷、刘迪、孙扬波、雷 咪、廖正微、陈 龙,其中:高级9人,中级3人, 博士9人,硕士2人。

3. 工作室的现有工作基础

本团队成员刘义梅、曹艳分别为第四批和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师从陈科力教授并对其学术经验做了初步的整理分析和提炼,顺利通过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师承工作结业考核。刘大会、李娟为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

团队所在学科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是中药学博士学位授权点、中药学博士后流动站。拥有中药标本馆,收藏中药标本800余种,腊叶标本3万余份,有面积为60余亩的药用植物标本园。

团队在中药鉴定和中药资源的教学和实践中,把传统的经典的技术和现代的方法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服务社会,已完成了牡丹江友博药业,武汉人福医药、湖北九州通、黄冈市中医医院等国内和省内企事业单位的相关合作委托项目,促进了中药资源的生产和开发。团队指导的菊花和北柴胡GAP基地通过了国家药监局组织的专家认证,完成了荆门上清丸新药临床批件,完成省级药品标准制定多项。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和省部级重大项目十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省部级以上10多项奖励。深入研究了卷柏属、半夏、蛇葡萄根、菊花、水蛭、木瓜、蜈蚣、蕲艾等中药的资源生产和质量评价,发现了一些新的有效成分和作用机制,建立了矿物类中药系统分析的方法。建立了湖北省科协公安水蛭和潜江半夏专家工作站,与公安水蛭基地、麻城菊花基地、京山和鄂州的石斛基地、房县北柴胡和白及基地、以及十堰重楼仿野生生态种植基地等地建立了工作联系,有利于通过教学实践和生产实践,促进湖北这些地道中药品种生产的发展。

团队拥有较厚实的中药资源及其品质评价研究基础,具有中药材真伪鉴定、指导企业进行中药材规范化生产和产品开发能力,建立符合GAP要求的中药材生产基地、培养相关中药技术人才的能力。

4. 工作室的建设目标

 建立陈科力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系统整理提炼和传承、推广陈科力教授学术思想和实践经验,建立中药资源和中药鉴定工作紧密联系实践、服务社会、服务大健康产业的机制,建成湖北中药资源和鉴定网络数据库信息系统,培养一批高层次的中药人才,促进中药事业的发展。

5.建设方案

(1)建立陈科力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建立名老中医药专家临床经验示教室、名老中医药专家示教观摩室、名老中医药专家资料室。

(2)系统整理提炼和传承、推广陈科力教授学术思想和实践经验。

     收集整理陈科力教授的典型教案、经典鉴定方法、实验资料等原始资料,以及开展传承工作过程中的跟师笔记、读书心得等相关资料,建立中药鉴定经验和文献数据库;对陈科力教授的相关资料进行挖掘整理研究,提炼形成学术观点和鉴定经验,发表论文和出版专著。结合陈科力教授学术观点和实践经验,重点选择名老中医药专家擅长的3个方向进行系统的总结研究,并推广运用于实践。

(3).建立中药资源中药鉴定工作紧密联系实践、服务社会、服务大健康产业的机制。

    中药资源学和中药鉴定学是紧密联系社会实际的应用学科,这些学科的研究工作是中药事业发展的基础。必须坚持面向社会,为企业,为社会解决中药资源和中药质量的一些实际问题,通过服务社会增强教学和科研能力。 

(4).人才培养建设

    在专家和负责人指导下,团队成员每人每年保证一定时间进行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培养团队成员2名晋升为副教授;举办3次全省中药材真伪鉴定、中药资源开发及其品质研究为主题的国家级(省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弘扬名老中医药专家的学术经验,提高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促进中医药人才的培养。

(5).协助我省有关中医院、药厂和中药材流通领域公司培训人员。

   为十堰市房县中医医院、湖北神农本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湖北大别山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荆州市民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培训相关技术人才10名。

(6).建立陈科力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资源共享平台

   建立陈科力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影像资料、社会服务、继承工作动态、成果及资源网络共享平台。

窗体顶端

6.工作室预期成果

(1). 发表论文 10 篇,其中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篇以上

(2). 出版论著 1 本

(3). 撰写研究报告3篇

(4). 申请或批准的知识产权 2 项

(5). 形成中药系统鉴定方案 3 项

(6). 举办各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3次

(7). 整理上传专家个人经验鉴别方法3种

(8). 构建信息网络平台

(9). 完成传承团队建设:重点培养传承团队中不少于2名副高以上和5名中级职称以上的中医药人员,接受外单位进修学习人员10人以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