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报道 >> 正文

楚天金报“高校风华”系列直播首站展示我校特色校园文化

2017年05月04日 17:01  点击:[]

本网讯  一次释菜祭典一丝不苟复原3000年前尊师古礼,一场武术表演行云流水展示中华养生文化。继3月22日我校标本馆直播活动火爆网络后,4月28日上午,楚天金报、武汉ZAKER融媒体“高校风华”系列直播第一站走进我校,全程记录国学社时珍祭活动与校武术队、武术协会同学训练现场,为万千网友展示湖北中医药大学精彩校园生活。中医学子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毅执着与飞扬激情受到媒体热捧,连续数日成为直播栏目头条推送内容。截至5月1日晚,已有6万网友收看了直播。“为湖中医的传统文化氛围而喜悦”,“仪式很庄重、武术很精彩”,“祝母校越办越有特色”,网友与各地校友纷纷留言,点赞学校独具魅力校园文化。

4月29日,楚天金报4版头条以“行古代礼仪 展武林风采”为题,详细报道直播现场。时长100分钟的直播以检验学院王旭红同学一段悠扬的古筝音乐别致开场。随后,国学社同学身着汉服,在黄家湖校区李时珍广场以明朝典籍《大明会典》为范本,还原3000多年前学生入学祭祀先师的礼仪——释菜礼,庄重祭奠中医先圣李时珍。

人文学院胡真院长与针灸骨伤学院张含抒同学担任时珍祭礼讲解

时珍祭是全国优秀社团国学社同学连续6年举办的独创社团活动。人文学院院长胡真担任本次祭礼全程讲解,将各种历史典故、野史趣闻信手拈来。她向网友介绍,祭祀共分九个仪程,即迎神、奠玉帛、进组、初献、亚献、终献、撤撰、送神、望瘗等,各仪程演奏不同的乐章。国学社同学向李时珍所行的为至尊大礼——三跪九叩礼。胡真院长说,“李时珍花毕生精力渔猎群书、搜罗百氏,写成巨著《本草纲目》。明代大文豪王世贞撰文称赞《本草纲目》为‘格物之《通典》,帝王之秘箓,臣民之重宝’。中医学子要学习和弘扬的正是中医先贤格物致知的科学精神与大医精诚的医者之心。”

“虽然时珍祭已举办六年,但是每年国学社的成员都会提前学习《大明会典》,并查阅十多种古典文献,力求还原古礼准确严谨。”国学社副社长、针灸骨伤学院张含抒同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同学们连续一个月每天晚上反复练习,集体彩排只能在中午和晚上9点所有同学下课后举行,有时在烈日下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但大家没有丝毫怨言,“只因为我们是真心喜欢国学!”

祭祀过程中,一些路过的同学自发加入陪祭行列。国际教育学院费小晶同学和管理学院吴港同学对记者说:“这个活动唤起了我们对中医先圣的追思之情,我们应该不断提醒自己传承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弘扬中华文明的精髓。”

观看完庄重的时珍祭后,媒体直播团又将镜头对准黄家湖校区武术馆里校武术队与武术协会的同学。太极拳、太极剑的刚柔相济引发现场一片掌声,五禽戏或如虎之威猛、鹿之安舒,或如熊之沉稳、猿之灵巧、鸟之轻捷,更有八段锦、易筋经等普通观众只在武侠小说里听过的传统功法惊艳亮相。最后,同学们带来了双人对阵,单人刀枪剑棍、九节鞭等令人目不暇接的表演,看得媒体直播团连呼“意犹未尽”。体育系主任邵玉萍和武术队教练柏祖刚在讲解中说,湖北中医药大学武术队养生功法、太极拳等多个集体项目曾获全国中医药院校传统保健运动会和湖北省多届运动会金牌。学校自上世纪80年代起,便将太极拳作为大一学生的体育课必修内容,号召所有学子都能“练一手好拳、写一手好字”。邵玉萍和柏祖刚还为网友讲解了普通百姓习练养生功法的诀窍。

体育系主任邵玉萍与柏祖刚老师担任武术表演讲解

(党委宣传部)

 

国学社时珍祭、校武术队表演直播视频:

http://wap-live.myzaker.com/?wap_open_type=wap&live_id=13152

 

楚天金报:

http://ctjb.cnhubei.com/HTML/ctjb/20170429/ctjb3102847.html 


上一条:【审核评估系列策划报道(二)】和谐师生情:教学相长桃李芬芳 下一条:【审核评估系列策划报道(一)】风正好扬帆:兴校荣校时不我待

关闭

推荐资讯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