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报道 >> 正文

【镜头里的中医大(二)】担当筑梦 512名中医学子风雨中保驾护航第二届“汉马”

2017年04月14日 16:56  点击:[]

本网讯  4月9日,由中国田径协会、湖北省体育局、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武汉马拉松在江滩鸣枪开跑。本届马拉松共有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万名中外选手同场竞技,5264名志愿者驻守在20余个点位提供志愿服务。我校512名志愿者负责13公里跑终点路程分界指引、冲刺引导、物品发放以及17.5公里喷雾站、饮用食品站的志愿服务工作,服务人数占大赛总志愿者人数十分之一,为武汉市高校之最。同学们在风雨中连续工作7个小时,为近万名参赛者提供服务,受到大赛组委会和参赛选手高度认可,展示着中医学子自发自觉服务社会的强烈责任感与火热激情。

(校团委)

 

9日凌晨4点,512名志愿者从黄家湖校区集合出发。校大学生记者团马鹏成等四名学生记者与志愿者一同赶赴“汉马”现场,对此次志愿服务进行了全程报道。

5点20分,抵达“汉马”服务站点后,大家迅速行动,积极调配人员和物资。负责食品站工作的志愿者们将供给食物分类摆放好;物品发放处的志愿者们将矿泉水运送到每一处分发台,并贴心地将每瓶矿泉水拧开,方便参赛者领取饮用。

负责食品站工作的曹雪婧等四名志愿者正在迅速摆放食物:“对于这次活动,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份使命感,希望能为选手提供最贴心的服务。”

物品发放处,志愿者许凯龙和小伙伴们一起,将矿泉水运送到每一处分发台,并贴心地将每瓶矿泉水拧开,方便参赛者领取饮用。许凯龙说,去年“汉马”,他作为参赛选手,得到了志愿者的鼓励和帮助,于是他今年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想将这份温暖的情谊传递下去。八点左右,参赛者陆续到达13公里终点,志愿者们每人拿起两瓶水、几件雨衣跑过去:“辛苦了,喝点水,换件干净雨衣吧。”

当参赛者陆续到达13公里终点,志愿者们及时为参赛者进行路程指引,提供能量补充、矿泉水、海绵,对有需求的参赛者喷涂雾剂和按摩,并为跑过站点的选手加油鼓劲。

负责喷雾站工作的志愿者史淑叶热情地向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介绍喷雾剂的成份和功效:“喷雾剂包含三七、红花、薄荷、麝香、地黄等中药成份,能止血化淤,帮运动员缓解肌肉酸痛、抽筋等症状。”当参赛选手经过喷雾站时,史淑叶立马拿起喷雾,热情地上前服务。虽是第一次参加“汉马”志愿服务,却动作娴熟地为参赛者在脚踝、小腿、膝关节等处喷涂雾剂,3分钟共服务20余人次。在为参赛者喷涂雾剂时,史淑叶还不忘大声为跑过站点的选手加油鼓劲。史淑叶和同伴的声声呐喊点燃赛道,参赛选手们也不断冲他们比心、竖大拇指,或直接跑到赛道旁与志愿者们击掌。

 

 

“到了大二,汉马志愿工作对我而言更是一份责任,我有过一次志愿服务的经验,会教给新来的同学一些急救知识,或者告诉他们遇到紧急情况怎么做”。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朱先智搬着物资冒雨快步前行着,今年是他负责我校汉马服务的第二年。“今天的天气不是很好,雨一直下个不停,我们的志愿者们也特别辛苦。可同学们没有一丝一毫受天气影响,热情高涨。我们会全力以赴,将湖北中医药大学志愿精神传递下去。”

 “汉马”志愿者主管王梓桐说,高校学子们作为志愿者,在汉马赛场上为选手们保驾护航,不遗余力地提供帮助,用青春与热情表达对“汉马”的支持热爱。

这是我校志愿者第二次服务“汉马”。去年11月初,在校团委指导下,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了马拉松志愿者宣传和招募活动,并对报名的2000余名志愿者进行严格筛选,最终选拨出512人。今年3月底,校团委邀请专业医疗团队对志愿者进行了专题培训。近年来,学校加大志愿服务工作力度,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专业优势,打造专业化志愿团队,积极参与大型赛事活动志愿服务,延伸强化社会服务功能,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广受各界好评。

 

 

在横跨大武汉“一城两江三镇四桥五湖”的最美赛道上,我校教师的身影亦活跃其中,展示着他们讲台外奔跑的飒爽英姿。

王述菊老师已连续两届参加武汉马拉松全程跑。跑步对她而言,是对生活的调剂,也是对自我的监督。“能与这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完成这场体育盛事,真是件幸福的事。”作为一名中医药院校的教师,王老师也乐于和跑友们分享一些科学的运动方法:“如鼻吸口呼的方法,能帮助人体排出肺内残余废气,增强心肺功能。”王老师说,这项健康运动,她会一直坚持下去。

和王述菊老师一样,胡洁老师也是一个“跑步迷”。去年,她报名参加了健康跑,经过规律的计划和训练,今年报名了马拉松全程跑。胡老师说,“跑步能让我放松,它不是任务,而是享受。”

“这是我的第四次马拉松比赛啦!”参加马拉松半程跑的蒋毅斌老师笑言,自己虽然年纪比许多选手大,但心态很年轻。“我喜欢在跑道上自由奔跑的感觉。虽然今年天公不作美,但每个运动员都迎着风雨、迈着坚定的步伐冲向终点,这就是‘大武汉’精神。”蒋老师说道。

参加13公里健康跑的徐军老师说,自己在参赛过程中感受也享受到了马拉松的激情和魅力。“跑步的过程其实就像人生的过程,面对困难和挫折,只要坚持就一定会成功。”徐军老师也鼓励年轻人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参加健康跑的林云崖老师一直热爱运动。“今年本来是想带着家人一起跑,没想到只有我一个人中签。”林老师说,不论是生活、学习还是工作,都如同跑马拉松一样,既然定下了目标,就要坚持不懈地朝着目标奔跑,直至终点。

 

全程记录了老师和同学们赛场风采的学生记者纷纷写下了感言。

学生记者马鹏成:凌晨三点半,我与其他几名学生记者一起,随志愿者出发前往汉马赛道。作为一名学生记者,能参与到这样盛大的活动中,并用文字将它记录下来,真是太有意义了!

学生记者史三立:尽管风雨交加、睡眠不足,但志愿者们无一人缺席,看到他们在现场为运动员们递水递食物、喷药按摩,工作得十分投入,我真的很感动。每当他们为运动员加油呐喊时,我也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和他们一起大喊“加油”。

策划采写/张璐 马鹏成 王丽 吴芳芳 杨馨悦 史三立

上一条:【审核评估系列策划报道(一)】风正好扬帆:兴校荣校时不我待 下一条:【镜头里的中医大】春色满校园

关闭

推荐资讯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