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支撑材料 >> 正文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典型案例①】时珍国医班:培养高素质中医临床继承型人才

2023年12月11日 11:03  点击:[]

呈拜师礼、鞠躬、回礼…… 11月29日,一场传统的中医拜师仪式在昙华林校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医学院2021级、2022级时珍国医班的70名同学,正式拜入导师门下,开启一段新的杏林征程。

“培养品行高、临床好、科研深、管理能力强的未来中医药战略领军人才”,校长刘松林在拜师仪式上从时珍国医班的演变、内涵、人才培育和要求期望四个方面阐述了举办时珍国医班的重要意义,寄语同学们要保持“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创造力”,传承中医之精神,铭刻时珍之烙印,展现荆楚之风采。这份深情厚望,让同学们深感重任在肩。

从始于建校之初的师承教育班,到中医本科教改实验班,再到更加凝练彰显湖北特色的时珍国医班,体现了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不懈探索。

师承岐黄 贯穿人才发展全过程

学校一直致力于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和实践,办校之初的1958级师承教育班,初步形成了“读经典、跟名师、上临床”的中医办学特色,培养出国医大师梅国强教授、凃晋文教授、全国名中医孙国杰教授等一批中医大家。

2004年,学校创办中医本科教改实验班,积极探索中医学专业“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相结合,班级制与导师制互补”的人才培养模式,并以此为办学特色不断摸索,逐步形成“中医教改实验班—中医学试点专业(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试点学院(国医学院)”的改革路径,先后入选国家“中医继承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计划”首批改革试点高校,教学改革项目获第九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特等奖。

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今年6月,学校在“中医教改实验班”基础上,开办“时珍国医班”,遵循“注重经典、强化临床、导师带教、个性发展”原则,培养能适应现代医学模式转变,能服务社会需求,中医信念坚定、中医功底扎实、医德医风高尚的高素质中医临床继承型人才。

按照学生自愿报名、笔试考核、专家组面试等相结合的方式,学校每年从五年制中医学专业学生中,选拔中医兴趣浓厚,中医学习热情高、学习成绩优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35名左右学生,成立“时珍国医班”。每年9月定期考核,实行淘汰制管理。

学校为“时珍国医班”制订专门培养计划,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导向,实施理论讲授与临床实践、系统性思维训练与个性化思维培养、团队学习与师徒相授“三个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建立以中医药课程为主线的课程体系,把中医经典教学贯穿培养全过程;探索“师承导师负责制”,延长跟师时长,强化培养学生中医辨证思维。

临床辨证 弘扬大医精诚精神

2022级时珍国医班贾溪北今年上半年报名参加选拔。在他看来,学校充分调配优质资源,将时珍国医班单独编班,核心专业课程安排正高职师资、单班授课、一对一跟师指导,强化中医经典教学与实训实践等,高度契合同学们的发展需求。

第一次跟随导师临证,贾溪北感触颇深。整整4个小时里,导师问诊的同时思考处方用药,并手写病人的主诉、处方,一分钟都没有停歇,也让他深刻领悟了“对具体病例,不能套用证型和理论,而要通过分析症状,辨证鉴别诊断”。在系统学习中医基础理论的同时,贾溪北正努力背诵《伤寒论》,感悟经典中的临证智慧。理论与临床互参互证,更坚定了他学好中医的信心和决心。

在跟师临床过程中,学生不仅师承医理、医术,更潜移默化浸润着医德医风,这也是“时珍国医”名称背后的内涵所在,即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德艺双馨的国之大医。

2020级时珍国医班学生余森鋐跟随导师周方安教授学习已近半年。初次踏入诊室的激动、观摩导师诊疗时的严谨、帮助病人缓解病情的喜悦……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跟师心得和感悟。余森鋐回忆,曾有一名患者为导师送来锦旗,锦旗上写着“仁术救人 仁心暖人”字样。他感慨,病人发自内心的感谢,不仅源自对中医疗效的认可,也植根于和谐友爱的医患关系。曾经课堂上关于“以人为本”“大医精诚”的理念宣讲,在这一刻熠熠生辉。

创新实践 播撒中医药文化火种

“时珍国医班是中医教改的成功探索,为同学们搭建了个性化成长平台。”时珍国医班导师、学校附属医院肾病科(花园山院区)专科主任金劲松教授说,通过这一模式,将更好地培养具有较强中医思维、深厚中医药文化底蕴的拔尖人才。他也惊喜地发现,越来越多同学正主动走出课堂,身体力行传播中医药文化,接力讲述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故事。

在棋盘街小学,2020级时珍国医班同学通过“线上旅行”的形式,带领小学生了解中医药的起源、发展历程等相关知识,认识湖北蕲艾、浙江杭菊、广东陈皮等道地药材。班级辅导员曹姗介绍,全班同学积极参加学院开展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承担课程课件制作、讲稿撰写及部分实践授课等。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为了让孩子们听得懂、学得进、记得住,同学们在课程设计、授课方式上做了精心准备。从认识中草药到制作中药香囊,从介绍养生保健操到科普中医特色诊疗技术等,在寓教于乐的互动中把中医知识讲述得通俗易懂、活泼有趣。

强化实践育人,荆楚大地处处是讲堂。今年暑假,时珍国医班以“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为依托,走进李时珍的故乡蕲春,在蕲州镇席盘石村开设“时珍国医少年班”,通过为期15天的集中授课、实践体验等方式,激发和培养孩子们对中医药的兴趣,提升中医药文化素养,助力营造“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良好氛围。

从咫尺课堂到广阔天地,一份人才培养的荆楚中医药答卷正在徐徐展开,为新时代全面提高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写下有力注脚。


下一条:我校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中再创佳绩

关闭

推荐资讯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