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支撑材料 >> 正文

【审核评估系列策划报道(二)】和谐师生情:教学相长桃李芬芳

2017年05月15日 23:43  点击:[]

5月11日,2017年5·12国际护士节前夕,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等五家医院护理部负责人齐聚我校。她们此行,是专程为学校连续举办三届的学生护理操作技能大赛担任评委。近年来,护理学院就业率不断增长,向同济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等各大三甲医院输送的实习生供不应求,学生临床操作能力与综合素质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实习在即,这场覆盖护理学院整个大三年级“准护士”的技能比拼,既促教促学,又使师生关系更和谐融洽,深切契合了审核评估强调的以学生发展为本位,以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满意度为人才培养质量根本尺度的理念。

(党委宣传部) 

 

“1001、1002、1003……”伴随着急促的声音,针对溺水、触电等各种原因引起休克的“模拟患者”进行的徒手心肺复苏抢救技能展示开始。选手吴洁首先在10秒内判断“患者”有无意识、呼吸,并进行呼叫。随后,选手用掌根发力,在“患者”肋骨内缘至剑突上两横指部位进行均匀按压,重复30次后,进行人工呼吸两次以开放气道,抢救时间为4-6分钟,情况良好的“患者”会在抢救后恢复意识及呼吸。

参赛选手正在进行徒手心肺复苏操作

这是我校第三届学生护理操作技能大赛决赛上的一幕,也是学校为庆祝5.12国际护士节开展的重要活动。5月11日,经过初赛、复赛脱颖而出的15名大三选手在来自武汉市各大医院护理部领导及该校护理学院教师等专家评委面前,一丝不苟地完成了各项比赛操作。护理学院院长胡慧介绍,再过2个月,护理学院大三年级学生将进入各大医院护理部毕业实习。这场在整个大三年级开展的大比拼实现了技能培训与临床护理实践的无缝对接。近年来,护理学院就业率不断增长,向同济医院、省人民医院等各大三甲医院输送的实习生供不应求,受到医院高度好评,这与学院每年在即将毕业实习的学生中广泛开展护理操作技能比赛密不可分。

校领导和评委老师们认真观看选手操作比赛

副校长王平、马骏,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舒劲松、教务处副处长谢圣高,护理学院院长胡慧、常务副书记柳忠圣、副院长熊振芳、副书记林惠平出席活动。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护理部主任朱小平、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王雪芬、武汉市中心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燕菊萍、湖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湖北省中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范德兰、湖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汪晓攀担任大赛裁判。

副校长王平在致辞中说,护理操作技能是医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希望通过开展护理技能操作大赛,为广大护理专业学生营造刻苦学习操作技能、努力提高专业水平的良好氛围,促使学生争做积极践行“工匠精神”,争做护理工匠,展现良好精神风貌和职业风范。

大赛内容包括无菌技术、静脉注射、徒手心肺复苏三项。选手根据抽签决定操作项目及操作顺序。

参赛选手正在进行静脉注射操作 

一等奖选手吴洁在比赛中操作的是徒手心肺复苏。徒手心肺复苏是针对任何原因所致心跳骤停所进行的现场急救,其目的在于开放气道,重建呼吸和循环系统,为进一步复苏创造条件。赛后,吴洁深有感触地说:“最初我还觉得三个项目,一个月的练习时间太长了,后来才发现在实际操作中,需要注意的细节真的非常多。对一名医护人员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责任心和敬畏心。比赛让我发现了自身的不足,变得更加细致严谨,同时也培养了我的临场应变能力和与病人的沟通技巧,为我们即将到来的毕业实习开了一个好头。”

参赛选手正在进行徒手心肺复苏操作

第一个上场展示的选手陈晓芳说,自己上场前很紧张,但真正进入到操作状态中,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就非常自然了。“起初参加这个比赛就是为了锻炼自我,巩固提升专业操作技能。无菌操作既要紧凑又要不乱,训练为我们模拟了真实场景,让我们能将理论运用于实际,为护理操作技能大赛点赞。”

参赛选手正在进行无菌技术操作

护理学院邢彩珍老师谈到:护理技能操作大赛促教促学,既提高了学生临床操作能力,为学生顺利进入实习期奠定基础,又让学生深切感受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医护精神,展示白衣天使的精神风貌。该院乔桂圆老师说,大赛不仅增强了学生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老师们在指导过程中也觉得教研水平不断提升,师生关系更加融洽和谐。

护理学院举办预实习动员大会

护理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实践教学工作。为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操作环境,护理学院投入近500万,建立占地面积约2500平方米的护理操作实训中心。同时,学院积极探索提高中医护理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的方法和途径,结合学科特色,制定实践教学方案。副院长熊振芳介绍,学院在与各实习医院广泛沟通的基础上,制定了符合护理学科特色的实习手则,每年召开实践教学研讨会,向医院了解实践教学新进展,讨论实践教学新方法。在为期10个月的临床实习过程中,学院每位带教老师负责一家对口医院,利用休息时间每月一次前往医院,与临床各科室的带教老师、实习学生、护理部领导进行交流、座谈,了解并检查学生实习情况及思想状况,加强对实习生的指导和与医院的沟通,及时调整带教方案。

护理学院带教老师赴实习点看望实习学生

护理学院实习生获协和医院“实习最佳团体奖”

护理学院林惠平副书记介绍,近三年来,护理学院就业率每年都在95%以上,2016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98.83%,在全国三甲医院就业人数达279人。

学院专场招聘会面试现场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护理部朱小平主任作为今年大赛的裁判长,对学校历届比赛和学生培养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护理是一门实用性的专业,教学和临床密不可分,活动为学生不久后参与临床实践打下基础,更为学校输送人才提供了保障。湖北中医药大学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有长期而紧密的合作,学校输送的实习生、毕业生能很快融入工作角色,在临床实习中很快便能得心应手,与患者进行熟练和良好的沟通,得到了医院和病人的一致好评。希望学校能继续秉持严谨治学的理念,发扬良好学风,为临床输送更多高质量的护理人才。”

技能操作比赛结束后,一年一度的授帽仪式正式开始,朱小平主任等7位嘉宾及护理学院老师为2014、2015、2016级学生代表授帽。胡慧院长领誓,全体护理学院同学头戴护士帽,身着护士服,庄严宣誓,以真心、爱心、责任心真诚对待每一个病人。

评委老师及护理学院老师为学生代表授帽

 “真是太美了!”现场不少同学由衷赞叹。2015级本科护理(2)班的贺帅帅同学激动地说:“非常佩服比赛中选手们精湛的技艺,这就是我身边最好的榜样,激励着我努力学习,积极实践。这顶护士帽,是责任也是信仰,我将不懈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医护工作人员。”

 

 美丽的五月,属于白衣天使的节日里,一场操作技能大赛,折射出学生、老师、管理者、用人单位齐呼受益的“多赢”局面。考察教学、实训、实习、就业等各个环节,护理学院努力的方向正是现代医学教育所倡导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哲学上有“主体间性”的概念,延伸到教育学领域,可以理解为一种师生间平等交流从而教学相长的精神和谐。一年一度的授帽仪式,更唤醒学生对专业的骄傲与自信,每一次触动心灵的震动,都将化作对南丁格尔精神、对大医精诚境界的不懈追求!

采访报道/党委宣传部 张璐 学生记者 杨馨悦

上一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典型案例①】时珍国医班:培养高素质中医临床继承型人才 下一条:【审核评估系列策划报道(一)】风正好扬帆:兴校荣校时不我待

关闭

推荐资讯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