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评估动态 >> 正文

全国名中医严世芸教授与师生共话传统哲学之“和”与中医学理

2017年10月18日 09:41  点击:[]

本网讯  10月13日,首届全国名中医、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严世芸做客我校第八届“杏林国学讲坛”,为师生作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李水清主持,人文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严世芸教授对中国哲学“和”的内涵进行了解读,指出“和”是中国传统哲学的重要原理、万物产生的重要法则以及社会和人际和谐的准则,而孕育脱胎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医学,从理论到实践无不贯穿着“和”的思想,因此,“和”是认识和理解中医学的基石。严世芸教授还从中医学中人与天地自然之“和”、生命过程中精气神的“和”、阴阳气血之“和” 、人体整体之“和”、以 “和”养生、治疗求“和”六个方面,深入解析了中医“和”思想。严教授针对中医界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逐渐出现的“平衡”观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疾病谱的改变,致病因素日益复杂,治疗逐渐趋于个性化,作为具有中医特色的“和”理念,是现代医学所不能取代的,无论其学术理论还是具体治疗方面,都将在未来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和发展前景。

讲座前,吕文亮校长和李水清副书记与严世芸教授亲切会面,就本科教学、人才培养及中医药文化传承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杏林国学讲坛自2009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七届,曾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活动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专业教育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结合起来,引领师生漫步于中华思想文化的圣殿。

(人文学院)

网络编辑:张璐

上一条:副校长陈运中带队赴蕲春开展定点扶贫工作 下一条:学校举办“青春献礼十九大”主题演讲比赛

关闭

推荐资讯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