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评估动态 >> 正文

中医临床学院开展“荆楚中医药文化行”系列游学活动

2017年09月16日 17:55  点击:[]

本网讯  为推进中医药教育综合改革,探索传承与创新人才的培养新模式,暑假期间,中医临床学院组织2014级中医学七年制班全体学生,赴省内黄冈市蕲春县、罗田县、十堰市武当山道教圣地及房县、恩施巴东县开展了为期10余天的“荆楚中医药文化行”游学交流活动。

7月17日至18日,师生走进荆楚中医药文化行研学活动第一站——李时珍故里黄冈市蕲春县,围绕李时珍文化和当地中医药特色资源展开活动。师生先后参观了李时珍纪念馆、蕲艾种植基地、李时珍医药集团等地。李时珍纪念馆内的人物事迹雕塑、以《本草纲目》为蓝本建造的百草园、著名的道地药材蕲艾种植基地、李时珍医药集团生产车间的蕲艾条制作流程,每个场景都让师生感触颇深,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学习,不仅感受到了李时珍对医药学的执着追求和大医精诚的高尚品质,也直观感受到了现代科技与传统工艺的结合,让中医古方焕发出新的活力,用现代化的制药理念和技术提升传统中药的品质,将更好地为人类健康服务。

师生参观李时珍纪念馆合影

师生了解蕲艾条生产工艺流程

7月22日至23日,师生赴十堰市开展活动。师生参观了武当山特区医院、十堰市东沟革命教育基地、武当山道教武馆、武当山道教学院等地,全方位接触道家传统文化和医道渊源。在武当山特区医院、武当山道教武馆和武当山道教学院,师生深入了解了武当山道教文化的起源与发展,体验了学院开设的道医、书法等特色传统文化课程,并与著名道医王彦彬进行了交流,了解了道医独特的诊疗方法和“医道同源”的内涵。随后,师生前往十堰市东沟革命教育基地,接受了红色教育。活动让师生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增强了师生传承祖国传统医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师生参观武当山道教学院

7月24日至25日,师生前往黄冈市罗田县万密斋医院开展研学活动,参观了万密斋展览馆,进行了万密斋医院名医交流,探访了医圣故乡并开展了敬拜墓地等活动。活动中,师生详细了解了万密斋生平及万密斋医院发展历史,该院著名老中医王泳初教授为同学们作了题为“万密斋的养生四要点”的专题讲座,重点讲解了万密斋的养生要点——寡欲,慎动,法时,却疾。在万密斋的故乡大河岸镇,师生进一步了解了万密斋生平事迹,为医圣不拘泥守旧、注重分析具体病情、灵活运用古方的临床和治学态度折服,也明白了学习中医药知识不仅重在传承,更要勇于探索、敢于创新。

师生参观万密斋展览馆

8月4日至8日,师生先后参观了巴东县中医院、神农香菊种植基地和房县中医院及当地三家药业公司,了解基层医院规模、基础医疗设施和神农香菊性味、应用及种植方法。并从基层医院与当地药企两方面入手,全面了解了当地中医药事业的发展状况。

师生参观巴东县中医院

9月1日,师生在武汉市新洲区先后参访了孔子河畔的问津书院、道观河及报恩禅寺,实地探察儒家孔庙的发展历程,了解了佛道两家的文化历史和特点。

此次活动作为“湖北省荆楚卓越人才(卓越中医师)协同育人计划”的重要部分,通过实地调研和访学,帮助学生深入感受荆楚中医药文化特色,了解基层中医药行业的发展现状,夯实学习中医的信心。作为中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内容之一,游学活动对课堂教学进行了有益补充,拓展了中医学人才培养的新途径。

(中医临床学院)

网络编辑:张璐

 

上一条:学校召开秋季教学办公会 下一条:我校新增一所教学医院

关闭

推荐资讯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